晴時多雲

就地合法缺配套 學者:嚴重傷害農業

2015/09/0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為違章工廠占用農地大開方便之門,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批評,政府只有就地合法思維,缺乏配套,將嚴重傷害農業;政府目標不應只有幫助違章工廠合法,更應讓他們付出成本,才能避免農地持續流失。

回饋金護農 拉高合法化成本

陳吉仲批評,目前在農地蓋工廠遠比到合法工業區便宜,這也造成違章工廠猖獗,更損害仍然守法農用的農地。他強調,政府在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時,就應該同時拿出護農的具體配套措施,例如讓工廠繳納農地保護基金,專款專用補貼確實農用的農地。

陳吉仲表示,這樣除了拉高工廠合法化成本、消除違章誘因外,也能鼓勵農地農用,避免流失;日、美、歐盟等都有相關環境給付,經濟部與農委會應共同協商出平衡政策來。

陳吉仲也表示,配套政策「應該同時端出來」,而不是優先考慮工廠就地合法的方案,補償跟護農方案卻停滯不前;不能一邊合法化一邊繼續開漏洞,若同步進行制度上修正,現在一些違章工廠合法了,但「搞不好十年後又要來重新解決一次」。

農委會官員則私下表示,目前農地變更已需繳交回饋金,但僅有一半進入農發基金,半數由地方收取;農發基金又負擔太多政策用途,要專門用來維護農地恐力有未逮;但設置專款專用的農地保護基金,中央與地方需有共識,且須有縝密的設計才能決定款項如何分配,難度相當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