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家︰美應續推QE 再升息

2015/09/16 06:00

高盛經濟學家表示,聯準會應考慮再實施寬鬆措施。(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特休斯(Jan Hatzius)表示,鑒於美國當前的環境,聯準會應考慮再實施寬鬆措施。而路透引述分析師的談話指出,聯準會對於本週是否升息,將陷入左右為難的地步。

哈特休斯在致客戶的報告中表示,由於美國基準利率趨近於零,聯準會主席葉倫實施寬鬆措施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暗示等到明年才升息,比目前市場預期的晚一點。哈特休斯指出:「我們將仔細聆聽葉倫在記者會上的談話,看她有沒有暗示明年才升息。」

在哈特休斯發表上述看法之前,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負責人達里歐(Ray Dalio)8月底也建議,聯準會應進一步實施貨幣寬鬆措施,然後再大幅升息。

高盛表示,呼籲聯準會實施寬鬆措施的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已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且在聯準會上次會議後,金融市場的動盪加劇。

自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引導人民幣貶值以來,史坦普500指數下挫約7%。在8月全球股市動盪期間,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曾飆升至53.29,目前仍高於平均水準。美元也同步走強,波及美國的出口。

上述因素都使過去一年高盛編纂的金融狀況指數持續走高。哈特休斯預估,最近金融市場的波動相當於聯準會升息3次。

路透報導,聯準會對於本週是否升息,將陷入左右為難的地步。包括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在內的諸多重量級分析師認為,由於中國和全球經濟成長疑慮引發市場動盪,加上美國國內沒有通膨風險,因此現在不該升息。但其他分析師則說,如果聯準會延後宣傳已久的升息,讓投資人繼續猜測升息的時間點,聯準會的信用將受損。

就連聯準會官員對9月是否升息,看法也不一致。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8月26日表示,9月升息已無迫切性。但2天後,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在受訪時卻說,市場波動是暫時的,現在做出判斷還為時尚早。

根據路透上週的調查,押注聯準會9月升息的分析師略占多數;主要交易商(primary dealers)的經濟學家則預測,聯準會更可能在12月升息;短期利率期貨交易商認為本週升息的機率僅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