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期美緩升息 台幣升1角

2015/09/18 06:00

外資押寶美國聯準會(Fed)將暫緩升息,熱錢湧入帶動台灣股,新台幣升1角。(彭博社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外資押寶美國聯準會(Fed)將暫緩升息,熱錢湧入帶動台灣股、匯雙漲,台股勁揚逾百點,新台幣匯率盤中更一度強升超過4角,尾盤在中央銀行進場調節下,升幅才急遽收斂。

新台幣終場升值雖降至1角,以32.662元兌1美元作收,仍創下1個月來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1.76億美元。

「外資賭贏還是『被打臉』,今天揭曉!」外匯交易員說,熱錢預期Fed可望維持利率不變,看好新一波資金行情發酵,積極匯入並買超台股119億元,好在進口商逢低搶買美元,才沒讓新台幣升勢失控。

外匯交易員表示,若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議升息,代表美國經濟確實好轉,不過,預料也會釋放未來將緩慢調升利率的鴿派訊息,則新台幣短線呈「先貶後升」機率高;如果FOMC暫緩升息並釋出鷹派訊息,強調年底前會有動作,國際美元仍有一定支撐,新台幣「先升後貶」機率高。

台幣REER低於南韓 出口競爭力較優

另,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全球最新有效匯率指數統計,8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降至103.95,持續低於韓元REER的109.01,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已連續26個月優於南韓。

在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方面,台、韓兩國原本在7月差距縮小至0.75,但新台幣8月加速趕貶後,新台幣NEER降至109.54,較韓元NEER的110.82,差距拉大至1.28。

BIS計算NEER、REER基期為2010年,數值較低,代表「價格競爭能力」較強;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8月對美元重貶3.44%,大於韓元的1.06%,成為兩國NEER差距再度擴大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