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紅潮 彭老提三對策

2015/09/24 06:00

彭淮南立院報告重點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灣造成龐大壓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表示,我國有四十%出口集中在中國,受中國供應鏈在地化及經濟成長趨緩衝擊較大。

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對於多位立委關切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衝擊,他提出三大對策因應,包括:產業與技術合作、分散市場、加入國際組織等。

佩服有IC產業董座 赴雙印設廠

「我很佩服有位IC產業的董事長,跑去印度、印尼設廠!」彭淮南說,因應中國供應鏈,一個是面對,一個是分散,不能夠全部focus(聚焦)在中國。

至於哪些電子產業是紅色供應鏈的受害者?彭指出,面板確實出問題,半導體現在還有不錯的技術領先,但中國以政府力量扶植半導體,過一段時間後,台灣可能面臨挑戰,必須注意這個問題。

另外,近期中國經濟、金融風險大增,尤其股市劇烈波動。彭淮南認為,「中國股市是全民炒股」,先前成交量一天達三八○○億美元,現在降至九○○億美元,因此要注意風險管理。他說,中股自滬港通後開始漲,散戶開戶非常多,融資比例也非常高,造成一個不正常狀況。

至於台灣外匯存底納入人民幣部位後,是否因而蒙受損失?彭說:「我們把利差、匯差加起來,還是有gain(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