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開宅改社宅 青年租不起

2015/10/18 06:00

記者鍾泓良/專題報導

北市府力推公共住宅,設定「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的目標,但三部曲中第一部曲的捷運聯開出租公宅就踢到鐵板,月租金最高達三萬五千元,青年多租不起,首次招租出租率僅三成;而北市府選定四十五處基地規劃公宅,四年兩萬戶就得斥資上千億元,其中國有地有償撥用費用近三一九億元,在「債留子孫」疑慮下,恐難通過議會這關。

北市公宅三部曲 要花上千億

北市府公宅分成三部曲,「聯開宅出租」、「公宅及中繼住宅」及「公辦都更」。今年七月已推出五七○戶聯開宅,接下來將推出四十五處公宅及中繼住宅,再帶動周遭公辦都更。

北市公宅首要面臨困境來自資金及土地,四年兩萬戶公宅的總經費約一四一○億元,其中土地成本三八二億元由市庫挹注,興建成本有九二五億元向銀行融資,但議員們擔心債留子孫,融資案難以說服議會恐遭退回。而都發局雖已選定四十五處基地,但須花三一九億元向國產署、國防部等單位協調有償撥用國有土地廿.九公頃,增加北市府財政困境。

向「新政府」喊話 土地無償撥用

為解決公宅自償性,高房租也是公宅面臨問題。聯開宅月租從九千八百元至三萬五千元不等,讓青年租不起,首次招租出租率僅三成,必須舉辦第二次招租。為此,北市府擬取消「一口價」租金制度,改為全部八五折,由社會局每年編列預算,讓不同收入條件者可申請不同額度租金補貼,達到依收入分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