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DR下月納入 人民幣市場地位提升?

2015/10/26 06:00

據稱人民幣將納入「特別提款權」。(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據稱強烈暗示下月將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儲備貨幣籃子中,彭博新聞報導,此一新進展主要和英、美等國態度轉變有關,此舉將大幅提高人民幣在金融市場地位,促使全球更多國際儲備轉存人民幣資產。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法新社)

IMF評估特定貨幣是否能納入SDR的關鍵因素在於「可自由使用」(freely usable)。IMF工作人員八月對SDR初步評估報告顯示,人民幣在多項標準上仍嫌不足,包括各國官方國際儲備、債券持有和外匯交易的使用方面,都落後於主要競爭對手。據IMF統計,人民幣去年在各國官方儲備貨幣中排第七、僅占一.一%,落後於SDR目前四種貨幣(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以及澳元、加元之後,在債券和外匯交易上未擠進前五名。

不過,中國等新興市場爭取擴大在IMF的表決權,雖在二○一○年達成共識,卻一直未獲得美國國會同意。彭博報導,把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裡,有助於改善IMF本身和中國因表決權遲未改革的爭議,而英國盼藉此交換倫敦成為人民幣交易的離岸中心。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一向堅持中國實施金融改革,才能贏得人民幣加入SDR,立場轉變的關鍵在於,今年稍早前歐巴馬政府阻擋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未果,決策錯誤備受批評,促使九月下旬美中官方發表聯合聲明,表態美國支持人民幣在符合評估標準下成為儲備貨幣。

中國近年來要求IMF改革、擴大新興國家的表決權,同時極力爭取人民幣納入SDR,以期能如美元般對國際金融具實際影響力。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二○○九年表態,全球金融危機凸顯依賴單一國家貨幣(美元)的風險,稱SDR角色應包含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在內,形成「超主權儲備貨幣」。

一兆美元儲備金變人民幣

渣打銀行和世界銀行旗下國際金融公司(IFC)評估,一旦人民幣納入SDR,意味著全球至少一兆美元的國際儲備可能轉存為人民幣,外國企業在中國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熊貓債)可能超過五百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