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利浦LED事業賣中國 美國喊卡 台廠歡呼

2015/10/27 06:00

飛利浦最新表示,旗下擁有高階LED專利的Lumileds品牌售予中國Go Scale基金,已出現變數,主要是美國當局反對。圖為飛利浦總公司。(美聯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飛利浦最新表示,旗下擁有高階LED專利的Lumileds品牌售予中國Go Scale基金,已出現變數,主要是美國當局反對。消息宣佈前,晶電股價已在週一盤中率先上漲。業界分析,中國取得Lumileds專利的時程延後,對台廠是利多,尤其上游的晶電(2448)可暫時鬆口氣。

飛利浦高階LED專利的Lumileds品牌產品。(取自Future Lighting Solutions網站)

歐洲大廠飛利浦(Royal Philips)集團全球執行長萬豪敦(Fran van Houten)同時表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對於Lumileds出售案有意見,將導致時程延後,「飛利浦將採取一切合理的步驟來解決主管機關疑慮」。

飛利浦高階LED專利的Lumileds品牌產品。(取自ecoINSITE網路)

Lumileds擁有6、700項從底層材料、晶粒到封裝等各項LED專利,今年3月宣布由中國Go Scale基金以28億美元取得8成股權,台廠供應鏈備受衝擊,尤其上游晶粒廠晶電(2448)股價狂跌。不過週一消息宣佈前,晶電股價搶先在盤中大漲,尾盤收漲7.4%,報29.7元,單日成交量高達3.37萬張,創3個多月新高。

研究機構LEDinside儲于超協理表示,中資收購時程延後,對台廠而言是利多,主要是中資取得Lumileds專利,將可扶植旗下供應鏈,打擊台廠的代工訂單,並進一步走向海外市場。

業界人士分析,這個最新發展,身為Lumileds代工廠的晶電受惠最為直接。外界原本擔憂,收購方中資Go Scale基金旗下的磊晶廠晶能光電,可挾Lumileds專利大開產線,搶走晶電訂單。

垂直整合廠隆達表示,目前LED產業已來到另一波整併階段,不論飛利浦此分割案是否過關,整併趨勢不會改變。台廠應以利基產品和技術加強競爭力,避免遭淘汰。

Lumileds代工 晶電受惠

荷蘭銀行分析師Hesselink認為,「飛利浦這項分割案,時程上可能稍有落後,但不至於破局。」飛利浦執行長萬豪敦表示,雖然Lumileds出售案遭美國當局反對,不過將按原定時程進一步出脫LED照明事業,預計以公開發行的方式,在2016年中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