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田安全氣囊被美裁罰 本田停用

2015/11/05 06:00

美國監管機構宣布裁罰日企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公司,本田汽車也表示,取消高田做為安全氣囊供應商。(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監管機構週二宣布裁罰日企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公司(Takata),本田汽車(Honda)也表示,取消高田做為安全氣囊供應商,研發中新款本田及Acura車型前座氣囊將不再採用高田生產的充氣器(inflator),還嚴厲批評高田「虛報和操縱」其測試數據。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高田祭出7000萬美元罰金,並下令高田停止使用具爭議性的硝酸銨製造安全氣囊充氣器,因這種化學成分可能導致氣囊強烈爆炸,在車內飛散金屬碎片。高田安全氣囊缺陷已導致美國8人死亡、逾百人受傷,以及全球2008年以來約400萬輛汽車召修。

NHTSA指控,高田自2009年起就提供「選擇性、不完整或不正確數據」,在一些案例裡操縱測試報告;若高田不遵守雙方合意令(consent order)條款,罰金可再提高1.3億美元至2億美元,將創下汽車業民事訴訟罰款最高紀錄,超過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今年遭罰金額1.3億美元。

高田聲明表示,2018年底前,將逐漸取消使用硝酸銨製造充氣器,但堅稱尚未確認導致安全氣囊缺陷及召修的根本原因。高田股價週三在東京股市盤中交易一度跳水跌深達20%。

本田汽車則罕見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表示證據顯示高田「虛報和操縱某些安全氣囊充氣器的測試數據」,本田「深感困擾」。本田是高田安全氣囊最大客戶,占高田全球銷售的10%;安全氣囊是高田最大業務,占總營收的38%。

本田表示,新款汽車將不再使用高田製造的前座安全氣囊充氣器,凸顯雙方多年合作關係已出現變數。高田在美國面臨刑事調查和安全氣囊缺陷相關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