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SDR幫不了人民幣

2015/12/03 06:00

IMF宣布人民幣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彭博)

IMF宣布人民幣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投資市場又開始翻炒SDR題材,一堆「人民幣理財時代來臨」、「首選中國債」等引誘投資人掏錢的各類理財商品話術盡出;但就如同4年前金管會開放OBU與DBU辦理人民幣業務一樣,瘋狂過後多只剩後悔,投資人勿過度期待SDR能解救您的人民幣理財資產。

從數字來看,人民幣納入SDR權重僅10.92%,較低標的10%略高,但低於市場先前預期;另依各國央行去年底所持SDR存量約2540億美元推算,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約可達277億美元,但這數字比中國月均貿易順差的一半還少,顯示人民幣加入SDR對市場直接影響很小。

另從中國經濟趨勢來看,過去10年推動人民幣單向升值主因是市場對中國經濟高度樂觀,外部需求增加所致;但現在情況已扭轉,一是中國出口不振,加上年底美國預期將進入升息週期,人民幣早沒有單邊升值的實力。

且在國際貿易交往中,SDR實際用途不多,只在各國央行間的交易;人民幣納入SDR只是中國積極爭取經濟強權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既然如此,那投資人也無須隨著市場起舞,拿自己的錢幫「強國」搖旗吶喊。(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