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戀愛不能威脅 林全︰紫光發言不當

2015/12/15 06:00

〔記者蘇芳禾、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強勢入股台灣封測大廠,加上馬政府擬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業,引發產官學界憂心台灣領先的半導體技術外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應生策會之邀演講,會後對媒體追問中國紫光擬參股台灣封測產業一事,僅簡單表示,「這是重要的事,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說明」。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則以男女談戀愛不能在威脅狀況下進行,來比喻紫光入股矽品一案,認為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日前發言不恰當,傷害台灣人感情,「這事情應該要暫緩,應該等新國會處理」。

蔡稱會用較長時間說明紫光案看法

林全昨與平面媒體茶敘,對紫光擬參股矽品案,他認為應從三個層面來看,第一是企業發展策略,台灣不缺資金,所以若只是為了錢,併購沒有太大意義;第二是該併購(入股)是否對產業發展有傷害;第三則是國安問題。

林全說,以矽品的個案來看,在第二層的產業部分就有問題,至於第三層涉及國安的部分,由於他不是專家,所以需要聽專家意見。矽品若只是要防衛日月光投資而引入中資,就可能有負面意義。

他也以美國政府以國安疑慮擋下紫光收購美光案為例指出,他做為一個政黨的智庫,認為中資併購台灣企業有國安上的問題;一般投資分析師只看到第一個層次,雖然股票漲價了,但如果沒有看到整個產業的發展,那很危險。

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日前表示「商業是對等的,你不對大陸半導體開放投資,我們只能去台灣挖人」、「台灣既然不讓我們投資,我們就禁止在台灣生產的產品在大陸銷售」。林全認為,這樣的發言已逾越了企業的角色,台灣人會覺得很不友善,併購須在好的氣氛下進行。

林全表示,台灣行政當局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很可惜,社會反應很不好,這樣的狀況下,併購應該要暫緩,不急著這一兩個月處理,應由新國會、新民意決定。

至於台積電申請到南京設立十二吋廠,林全坦言事前知情,也知道台積電的考量點,只要技術和人才外流的問題可掌控,沒有阻擋的理由。不過對於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影射蔡英文密會竹科半導體界大老並給予承諾,因此民進黨對此案悶不吭聲,林則駁斥「尹講的不是事實,台積電的事情是我在評估,跟蔡沒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