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富豪鄭裕彤 續拋售中國資產

2016/01/0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首富李嘉誠之後,香港億萬富豪新世界發展公司創辦人鄭裕彤也持續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接手的是先前傳出倒債危機的中國恆大集團。恆大集團是透過發債來進行收購,但券商質疑,此舉可能加劇該集團的財務窘境。

恆大集團週二宣佈,斥資204億元人民幣(32億美元),收購鄭裕彤家族位於北京、上海、青島、成都、貴陽等地的房地產,這是該集團去年12月以來第二度接手鄭裕彤家族位於中國的資產。12月初該集團斥資135億元人民幣收購新世界位於海口、武漢和惠州的4個房地產。

市場臆測,鄭裕彤家族近來頻頻處理中國資產,與年屆90的鄭裕彤健康狀況惡化有關。根據《富比世》雜誌公布的2015年華人富豪排行榜,鄭裕彤個人資產達144億美元,在華人富豪中名列第9。

除了收購鄭裕彤家族的中國資產,恆大集團10月也斥資35億港元(4.5億美元)向港商信和置業收購位於重慶的房地產,並在11月斥資125億港元向港商華人置業收購香港灣仔的美國萬通大廈。

恆大地產是透過發債來籌措收購資金,包括最近完成發行15億美元、利率為9%的15億美元永久債券(沒有固定的還款時間),以及分別在6月和10月發行200億人民幣公司債和私募債。

由於恆大集團先前傳出倒債危機,中國政府還勒令4家國有銀行提供該集團1000億元人民幣的信用額度,這次又靠發債來籌措收購資金,引起外界懷疑。

對此,中金公司(CICC)發布報告表示:「這些收購案可能進一步增加恆大集團現金流的不確定性,並危及其償債能力。」

恆大集團是中國負債最高的開發商之一,截至去年6月底的負債淨值比高達創紀錄121.8%,超過香港上市開發商的平均83%。該集團的負債淨值比也超過上海掛牌的開發商平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