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網媒︰台傾中 陷進退兩難

2016/01/19 06:00

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已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困境。(情境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媒體《Next Big Future》報導,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已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困境;若持續擴大與中國經貿往來,可能面臨民意反彈,但要加強全球連結,推動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又會面臨中國的強悍阻撓。

《印度時報》也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將執行「新南向政策」,或可為台灣經濟打開一條新出路,有助於加強台灣與印度關係。

《Next Big Future》指出,中國當局認為,與台灣加強經濟整合,將使台灣更依賴中國,最終可促成台灣不得不與中國統一的目的。

報導分析,中國占台灣出口比重約四成,且有很多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工作;但隨著中國成長放緩,台灣經濟遭拖累,去年前九個月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減少十八%,台灣還面臨「中國供應鏈」的競爭威脅。

報導指出,像台灣這種出口導向國家,若要恢復經濟動能,須加強全球貿易,與各國簽訂FTA,但殘酷現實是,若無中國點頭,日本、南韓等周邊國家根本無法與台灣談判FTA;若台灣繼續擴大與中國經貿往來,又會面臨民意反彈,爆發類似二○一四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台灣似已陷入進退兩難困境。

《印度時報》報導,蔡英文主席在總統大選競選期間主張「新南向政策」,希望加強亞洲周邊國家的經貿、文化等關係,以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蔡就任總統後若落實此政策,將可與印度總理莫迪推出的「東向」(Act East)連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