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進軍有線電視 迂迴管理TBC

2016/01/26 06:00

這樣買 避黨政軍條款

呂芳銘個人買APTT管理公司 約20億

鴻海副總裁、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宣布以個人名義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可「間接」管理台灣寬頻通訊(TBC)。(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一山還有一山高!卡在黨政軍條款,繼遠傳與摩根士丹利結盟,以債作股「繞道」下聘中嘉後,鴻海副總裁、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宣布以個人名義與麥格理新加坡公司簽訂股權合約,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外傳價金不到新台幣廿億元,卻可「間接」管理到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的台灣寬頻通訊(TBC)。

根據NCC資料,到去年第三季底,TBC擁有約七十萬有線電視用戶,僅次於中嘉的一一七.六萬餘戶及凱擘的一○六.四萬餘戶,是第三大系統營運商,排其後的是與凱擘同集團台固,約五十.四萬戶。

呂芳銘強調,這是個人名義的投資;他在聲明稿指出,將維持APTT管理公司及TBC現況與經營團隊,並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TBC的經營管理權回到中華民國公民的手上。

市場傳出,呂芳銘是以個人資金成立Dynami Vision公司,以約十五到廿億元買下APTT管理公司。

但以中嘉案為例,中嘉用戶一一七.六萬餘戶,交易金額達七四五億元,每戶約六.三萬元;而TBC用戶約七十萬戶,至少值四四一億元;且TBC已包裹成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sia Pay Television Trust,APTT)在新加坡IPO,市值估達十四億美元。同業說,若僅花不到廿億元就可主導TBC,那真是「俗又超大碗」!

TBC百分百擁有者是APTT基金 值441億

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負責管理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而APTT基金持有TBC百分之百股權。市場認為,曾掌旗鴻海集團網通事業群的呂芳銘,是跟郭台銘一路打拚的集團老將,呂芳銘幾乎就等於是郭董的代名詞,這無異是宣示鴻海將跨入有線電視版圖,可預見鴻海數位匯流家庭用戶的「最後一哩」即將完成。

同業也指出,鴻海與富邦集團旗下台灣大合作密切,而台灣大擁有凱擘、台固,鴻海在拿下TBC後,兩集團在國內有線電視市場合計市占率達四成五,恐達呼風喚雨的地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