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文淵孫鐵漢反目 台苯爭奪戰開打

2016/02/16 06:00

林文淵孫鐵漢反目。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台苯(1310)董事長林文淵與大股東孫鐵漢翻臉失和,孫鐵漢在1月份董事會偷襲決議4月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要提前改選董監事拉下林文淵,林文淵嚥不下這口氣,已發動高雄陳家及龍巖(5530)董事長李世聰等重量級人士進場搶籌碼,目標在股東臨時會時一舉拿下台苯實質經營權。

雙方持股差距不到2%

孫鐵漢手上可掌握的股權初估約15%,林文淵方的人馬經過近日的加碼,股權也約達13.5%,雙方差距並不大,距最後過戶日約只有10個交易日,估計雙方會利用最後時間進場加碼,今年第一場經營權大戰將熱鬧開鑼。

「台苯是在我手上轉虧為盈,穩住陣腳,我任期還未到,孫鐵漢就要拉我下台,這個臉我丟不起,我會出全力打贏這場仗。」林文淵在台苯改選前夕,吐露他的心情。

林文淵是2013年孫鐵漢陷於台苯遭檢調大動作調查掏空案時,受孫的委託出馬穩住台苯局面。不過兩人互信基礎不足,經營理念南轅北轍,以致日久嫌隙愈來愈大,為避免遭孫派拉下馬,林文淵的人馬已在去年12月進場布局,孫鐵漢見場面失控,在1月15日的董事會中突襲決議,將於4月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要一舉把林文淵人馬趕出台苯董事會。

龍巖李世聰挺林文淵

據指出,目前已進場挺林文淵的是龍巖的李世聰,李世聰在市場上向來以凶悍聞名,3年前林文淵到台苯上任,李世聰即已捧場買進1.59%的台苯來護衛林文淵的場子,如今面對孫鐵漢逼宮,知情人士表示,李世聰加碼台苯絕不會手軟。

前兆豐金控總經理林宗勇跟南部謝姓金主也下場搶買台苯,林宗勇與林文淵交情好,這位出身鋼鐵業的謝姓金主資金雄厚,對股市涉獵深,對林文淵助力甚深。

林文淵的女兒親家、高雄陳家也準備進場,林文淵女兒嫁給陳啟川的七子陳田圃做媳婦,林文淵目前也身兼陳家資產管理公司南和興產公司的董事,陳家經常性可動用資金規模動輒數百億元,要取市值不到百億元的台苯,是易如反掌。

國壽挺林 持股1.61%

國泰人壽在最新的股東名冊上,也列名前十大股東,持股1.61%,熟悉內情者認為,國壽是進場挺林文淵的。

據消息人士透露,孫鐵漢找來王姓及彭姓市場老業內,這兩者資金實力雄厚,同時孫也將美好實業手上的台苯股票拿去質借4億元,從昨天台苯股票爆量大漲,就可看出兩派爭搶籌碼的緊張態勢,但昨天彭姓業內表示,無意參與孫林爭戰,了不起只扮演金主,提供孫鐵漢子彈進場拚搏。

台苯經營權大戰的另一個戰場將是委託書,孫鐵漢很早就禮遇委託書大王張永祥,6年來都提供一台賓士車給張代步,林文淵則已委託市場第二大委託書收購商聯洲企管,預料3月初停止過戶後,將展開另一波委託書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