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學者︰中港可能爆發債務危機

2016/03/30 06:00

英國金士頓大學教授基恩分析,香港的民間債務占GDP比已遠遠超過280%,而中國的債務成長速度居上述7國之冠,2015年的債務成長速度約30%。(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士頓大學教授基恩(Steve Keen)依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的各國負債季報分析指出,未來1至3年有7個國家或經濟體最可能爆發債務危機,依序是中國、澳洲、瑞典、香港、南韓、加拿大和挪威。

基恩在《富比世》雜誌撰文指出,他根據兩項標準來衡量一國是否爆發債務危機:民間債務占GDP的比重是否過高,民間債務占GDP比快速上升。

而根據《下一回經濟災難》(The Next Economic Disaster)一書作者、Gabriel Investments合夥人瓦格(Richard Vague)的研究,當一國的民間債務占GDP比超過150%,且5年間此一比重上升約20%時,便可研判該國將爆發債務危機。

為了慎重起見,基恩將民間債務占GDP比調高至175%,而為了簡化分析,他也將第二項條件改為過去1年民間債務增加額占GDP比率超過10%,結果發現中國和香港的情況最危險。

根據基恩的分析,香港的民間債務占GDP比已遠遠超過280%,而中國的債務成長速度居上述7國之冠,2015年的債務成長速度約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