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導入OLED 瑞儀危機倒數

2016/04/28 06:00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04/2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即將推出採用AMOLED的iPhone,這對背光模組廠瑞儀來說將是一大衝擊,因為在AMOLED結構中不需要用到背光模組。瑞儀董座王本然昨日表示,當初考慮要不要接受蘋果邀請加入iPhone供應鏈,就像現在面板廠明知道OLED是趨勢、要不要投資一樣,因為「不賭會死,賭了也會死」,一語道盡蘋果供應鏈的辛酸。

不賭會死,賭了也會死

王本然表示,隨蘋果即將推出第一款AMOLED的iPhone,瑞儀大概只剩下2年時間,瑞儀已經積極布局非蘋果客戶,最快2017年可望發酵,希望能將危機變成轉機,也是對投資人的交代。

瑞儀昨召開第一季法人說明會,王本然開場就說,這是歷年來壓力最大的一場法說,因為知道大家的焦點都在OLED上,王本然說,以過去20年的產業經驗,每一次轉機都是被危機逼出來的,兩年前若不是做了這個決定(投資中小尺寸背光模組),去年、今年在平板電腦、NB市場衰退下,就無法頂住業績,很難說這個決定是對還是錯。

王本然說,因為知道AMOLED趨勢早晚會來,當初蘋果要他們投資時,有談定一些設備折舊的條件,如果瑞儀對蘋果iPhone能一直供貨到2018、2019年,折舊費用對瑞儀就不會是問題。

王本然指出,目前推測蘋果可能會在2017年推出第一款採用三星AMOLED面板的iPhone,是否會全數導入,關鍵在JDI、LGD以及夏普三家蘋果面板供應鏈AMOLED的量產情況,這三家產能開出時間點都落在2018年,但即使量產也可能會面臨良率問題,畢竟AMOLED是另外一個戰場,無法套用TFT的生產經驗。

跟時間賽跑 接觸非蘋

瑞儀在蘋果全面導入AMOLED面板前,等於是跟時間賽跑;王本然說,在3D情境、車載等市場已展開布局,也有一些日系、韓系手機廠主動與瑞儀接洽,預期非蘋果訂單可望在明年開始逐步發酵。

今年上半年瑞儀基本上還是相當純的蘋果概念股,受到蘋果iPhone銷售失靈衝擊,瑞儀首季營收較去年第四季衰退3成,每股稅後盈餘0.94元,預估第二季營收仍會較首季減少5~10%,下半年隨iPhone新機推出,以及小米電視訂單發酵,上下半年營收比將呈現4:6情況,預估全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