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4月房市買賣 三好三壞

2016/05/03 06:00

近2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

北高台南衰退 新北桃中成長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都地政局昨發布四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出現「三好三壞」景況。台北、台南及高雄市較三月衰退,北市月減近一成,買氣更顯低迷;新北、桃園及台中市則較三月成長,但新北市卻罕見出現連續四個月單月未達三千棟的慘狀。

新北連4月 罕見未超過3000棟

四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台南、高雄市依序為一三六三棟、一二七八棟及二二五三棟,相較三月分別衰退九.一%、三.三%及四.六%;新北、桃園及台中市等分別為二九七○、三六一七及三○○八棟,相較三月各成長十一.一%、二十四.二%及十一.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是反映前一個月房市狀況,三月中因受到土壤液化等事件干擾,央行鬆綁房市又從三月最後一週開始發酵,因此無法即時反映在四月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內,才造成六都移轉棟數的月增率出現三好三壞的結果。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六都四月移轉棟數統計雖是「各自表述」,但新北與桃園市等區域皆有交屋潮,統計恐有「虛胖」情況,尤其桃園市高達一千兩百戶的A7合宜住宅交屋,若扣除這項因素,桃園市還是出現月減情況。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將統計拉長到近十年,六都四月買賣移轉棟數,除桃園市以外,都是近十年來同月新低,且台北、台南與高雄市還呈現月減狀態,新北市持續跌破三字頭,房市並未如統計數字表面上樂觀。

不過,曾敬德認為,六都四月份合計買賣移轉還是比三月微增八%,顯見房市交易量有打底止穩跡象,短期可觀察央行宣布房市管制鬆綁後續效應,若指標的雙北市反彈,那房市觸底回升趨勢才可確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