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肥貓CEO惹人嫌 歐美頻開鍘

2016/05/17 06:00

近來美國及歐洲的監管機構都相繼提案限制金融業「肥貓」領取不當報酬。(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避免金融從業人員從事過度冒險行為,再度引發金融危機,且化解民眾對金融海嘯後全球貧富差距擴大的不滿,近來美國及歐洲的監管機構都相繼提案限制金融業「肥貓」領取不當報酬。

美國監管機構最近公布新提案,將限制數千名華爾街交易員、經紀人及投資銀行員的過度報酬,包括延後分紅,以及金融機構員工被發現有詐騙或不當行為時,分紅將被索回(clawback)的條款。

美國企管專家指出,新提案將適用在大型金融機構任職薪酬排前五%的員工,而不僅是高層主管。

根據新提案,資產超過二五○○億美元的大型金融機構高層主管,其五分之三的分紅將延後四年才支付;資產介於五○○億美元至二五○○億美元者,一半分紅將延後支付至少三年;資產在十億美元至五○○億美元的金融機構主管,所受限制最輕。

美國這項新提案較二○一一年提出的草案更為嚴苛,但還是比歐盟通過的版本寬鬆。

在歐盟二十八個會員國,主要銀行員工的分紅最多不能超過正常年薪,如股東投票通過,最多也只能拿到兩年年薪的分紅;英國也對銀行高級主管分紅祭出索回條款,最長在十年內可索回分紅。

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更決定發揮影響力,嚴審全球企業高階主管的調薪案。

NBIM認為,過去不願干涉企業執行長的薪酬,在社會責任上說不過去,現打算對基金所投資的企業執行長薪酬問題開刀;NBIM幾乎擁有全球主要知名上市公司股權,平均持股一.三%。

NBIM不久前對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的薪資政策投下反對票;NBIM也投票反對英國工程公司偉爾集團(Weir Group)的管理層薪酬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