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理由 拒中資入股聯發科

2016/06/06 06:00

立委黃國昌以「資金」、「技術」與「市場」三因素來看,都沒有開放中資入股聯發科等指標IC設計業的理由。(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資金、技術、市場均無開放條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表示,IC設計是台灣少數具有領先地位的關鍵技術產業,從「資金」、「技術」與「市場」這三大因素來看,都沒有開放中資入股聯發科等指標IC設計業的理由;若開放中資入股,將如「木馬屠城記」,讓中國從台灣奪取技術製程,重創我國科技產業發展。

IC設計太依賴中國市場 才是問題

黃國昌表示,廠商考慮讓外資入股投資,通常基於三個原因:首先是「資金面」,也就是希望引進資金;但台灣IC設計業並不缺資金,且國內超額儲蓄非常高,資金相當充沛,這顯然不成為理由。

其次從「技術面」來看,我國IC設計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居世界第二,儘次於美國,為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產業;我們根本不需要中國任何技術,反而是中國需要我們的關鍵技術;若貿然開放中資參股,順利讓他們把技術拿走,簡直就是「木馬屠城記」。

從「市場面」來看,有的廠商希望拿到對方國家市場而接受引資入股,問題是我們IC設計在中國市場,不是市占率太低,而是依賴度太高、有高達一半在中國,完全沒有風險分散概念。

黃國昌提醒,我業者對中國市場已過度依賴,若再開放中資入股,等於把技術製程雙手奉上,這會讓台灣IC設計業被中國打趴在地。

應用範圍很廣泛 危害國安疑慮大

「中國對我們是最具有野心與企圖的國家,政府更不該開放!」黃國昌說,IC設計的應用範圍和層面很廣,所造成的國安疑慮非常大,這已經屬於國家層次問題,包括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韓國的海力士(SK Hynix),兩國都否決中國紫光入股案,試問我們有甚麼理由要開放?

黃國昌直言,對某些個別業者來說,若開放中資入股,該公司短期股價一定會上漲,但政府絕對不能為了企業短期利益,而犧牲台灣整體產業發展。

他分析,最近幾年中國的經濟戰略手法很清楚,先給你一點點利益,然後跟你合作,等拿走技術後,就變成受人宰割,這就是中國「養、套、殺」策略。例如石斑魚,台灣簽署ECFA後,可以大量賣到中國,雙方也開始合作,結果我們的養殖技術逐漸被吸收或盜取,導致最近幾年石斑魚銷售明顯下滑。

黃國昌抨擊,若說要產業合作,現在就可以做,為何一定要入股,答案非常清楚,中方入股目的就是要取得技術製程;當年政府投入這麼多資源,扶植半導體產業,IC設計更是台灣關鍵技術產業,因此新政府絕對不能開放中資入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