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古董珠寶的情與愛》1

祖母綠大項鍊,1971年。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拿破崙的妹妹寶琳娜(Pauline Borghese)。

中世紀女士的長腰帶風格。

哥德風腰帶上鑲嵌的浮雕。

哥德風腰帶,1813年。

賞玩古董珠寶的樂趣,不僅止於了解當時的工藝與生活方式。做為一個情感的載體,每件珠寶背後的故事都耐人尋味。

醋栗葉髮飾組,1853年。

雙排珍珠項鍊,19世紀初。

往事的探索

每一款珠寶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醋栗葉髮飾組】

這套姿態各異的醋栗葉,既成套也各自獨立,可以隨心情、髮型與場合隨意決定要配戴幾個,隨心所欲,與現代珠寶的配戴潮流不謀而合,也顯示約瑟芬皇后的珠寶方面的品味。

【婆婆的禮物】

拿破崙對約瑟芬皇后(Empress Josephine)一往情深,曾訂製多樣珠寶給約瑟芬,而約瑟芬本身品味高雅出眾,成為Chaumet第一個謬思女神。這條雙排珍珠項鍊,原為約瑟芬前夫之子的妻子Auguste-Amelie of Bavaria所有,有鑑於婆媳關係親密,推測這極有可能是約瑟芬致贈的禮物,以當時的珠寶流行來說,雙排珍珠項鍊設計十分新潮,由此可見其前衛的珠寶品味,

【哥德風腰帶】

這條腰帶為拿破崙的妹妹寶琳娜(Pauline Borghese,右上圖)送給瑪莉路易絲皇后(Empress Marie-Louise)的禮物。寶琳娜相當著迷於浮雕珠寶,她在法國王室收藏中發現腰帶上鑲嵌的浮雕,因而決定送給嫂嫂。有趣的是,這塊浮雕上的故事是藝術之神阿波羅打敗巨蟒,令人好奇是否另有深意?畢竟約瑟芬皇后是 因為生不出孩子而被迫與拿破崙離婚,瑪莉路易絲婚後不久便誕下皇嗣,贏得拿破崙的寵愛,成為勝利者。不知寶琳娜是否看到這塊浮雕,心有所感,因而決定送給她呢?這是一種喜愛、恭賀、諷刺亦或是輸誠的表現?

命名為哥德式(Gothic)是因為此腰帶的形式沿襲自中世紀女士的長腰帶風格,為此時期流行,也是新古典主義的表現之一。

【大項鍊】

這條項鍊的第一任主人是薩麗麥阿迦汗王妃(Pricess Salimah Aga Khan),她天生麗質,曾當過時裝模特兒,1969年嫁給卡里姆阿迦汗王子(Prince Karim Aga Khan),夫婦倆定居法國,夏天會去撒丁島(Sardinia)避暑,冬天則和歐洲上流社會一起在聖莫里茲(Saint Moritz)度過。如果在現代,就是人人羨慕的第一名媛啊!她收藏的這條項鍊,共鑲嵌44顆總重達478克拉十八世紀祖母綠,吊墜可以拆下,項鍊可以拆成2條手鍊佩戴,多功能的設計也反映出主人的穿著品味。

部分圖片提供/Chaum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