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實測中階手機大混戰 - 瀏海全螢幕+後雙鏡頭+AI拍照當道

近期中階手機紛紛加入AI浪潮,主打AI拍照。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攝影

華碩ZenFone 5、OPPO R15以及vivo X21(由左至右)均採用「瀏海」全螢幕,三款手機從正面看,其實不太容易分辨。

OPPO R15

全屏多工 OPPO R15的全屏多工堪稱不浪費「瀏海」空間,例如把手機橫向看影片時,瀏海凹處可叫出快捷功能,像是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等,能一邊看影片一邊回覆訊息。

懸浮球 利用懸浮球,提升操作的直覺性,例如在螢幕任何畫面,按一下懸浮球就能回到上一頁;懸浮球功能可自訂。

人像智慧光 在人像模式下不只能拍出景深,還提供自然光、底片光、輪廓光等效果。

OPPO R15 Pro 6月上市

近期手機市場上呈現「中階」大混戰的情形,特別受到矚目的新機包括華碩ZenFone 5、OPPO R15以及vivo X21,主打特色皆為「瀏海全螢幕」、「AI拍照」以及「後置雙鏡頭」。

vivo X21

螢幕指紋解鎖 螢幕指紋解鎖跟傳統指紋解鎖的使用方式差不多,必須先完成指紋掃描,設定好後螢幕下方會出現解鎖圖示,按壓就能解鎖,實測反應靈敏;建議用力按壓,反應更佳。

今年中階手機除了延續去年的全螢幕、後置雙鏡頭趨勢,最大話題是紛紛導入AI人工智慧的AI拍照,主要應用包括相機會自動辨識正在拍什麼,進而進行最佳優化,或者智慧美顏。

邊遊戲邊通話 開啟遊戲模式,進入遊戲後當有來電時可直接選擇拒接,亦能開啟背景通話,支援邊遊戲邊通話。

手持握感優 三款手機的外型大小雖然差不多,但因為vivo X21僅約156公克,加上弧型機背,手持握感最好。OPPO R15相對最重,重量175公克。

自拍光效 vivo X21的自拍光效是在拍完照後於後製中調整,包括自然光、攝影棚光、立體光等,例如套用立體光,臉的輪廓看起來會更明顯。

音樂魔術師 配置雙揚聲器,除了支援Hi-Res Audio、DTS Headphone:X技術,亦能利用音樂魔術師,依據不同的音樂類型調整最佳音效。

人人都有瀏海 外型傻傻分不清

ZeniMoji表情貼圖 ZeniMoji貼圖能用自己的聲音、表情和頭部動作製作可愛的動態貼圖,可用於視訊聊天或直播。

華碩ZenFone 5Z S845版

吳佩樺,自由時報3C線記者,10年資歷。

華碩ZenFone 5、OPPO R15以及vivo X21均為6吋以上手機,採用19:9全螢幕,屏占比超過90%,因為「瀏海」設計,皆帶有蘋果iPhone X的影子,三款手機從正面看,其實「傻傻分不清」。

OPPO R15操作最直覺 AI美顏強

《自由時報》記者實測,vivo X21因為外型最輕巧,加上弧形機背,手持握感最佳;OPPO R15相對最重。操作直覺性由OPPO R15勝出,OPPO R15除了有類似蘋果iPhone X的手勢操控,例如從螢幕中央底部往上滑便回到桌面,加上懸浮球、全屏多工互相搭配,大大增進人性化。

華碩夜拍最佳 價格實惠

相機部分,三款皆配置了後置雙鏡頭,可拍景深照片。另在AI運作下,白天或明亮環境下的拍攝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沒有太大的勝負。

但在極昏暗的環境下,華碩ZenFone 5的實際夜拍能力最強,擁有光學防手震,拍出來的照片清晰且雜訊低。

對不少女性來說,手機自拍功能很重要,實測自動智慧美顏,OPPO R15和vivo X21的效果都不錯,OPPO R15的優點是能呈現妝感,vivo X21膚色偏白晰,喜好見仁見智。華碩ZenFone 5則是在自然度再加強一點會更好。

vivo x21獨有螢幕解鎖 手持握感優

指紋辨識和臉部辨識亦成為中階手機的基本配備,其中vivo X21的最大特色是螢幕指紋解鎖,按壓螢幕下方就能解鎖,雖然建議要稍用力按壓,但實測反應靈敏,習慣之後其實比傳統指紋辨識便利。不過比較臉部辨識,華碩ZenFone 5、OPPO R15能在待機狀態下直接解鎖,但vivo X21要先點亮螢幕才行,必須多一個動作。

以價格來說,華碩ZenFone 5最實惠,不用1.2萬元就能入手,但提醒的是,華碩ZenFone 5為4GB/64GB規格,OPPO R15以及vivo X21則是6GB/128GB。

OPPO R15 自拍美顏強

R15不是OPPO首款全螢幕手機,去年底上市的R11s已用上18:9全螢幕,R15則是提升為6.28吋19:9全螢幕,屏占比90%。因R11s熱銷,今年2、3月甚至奪下台灣Android單機銷售王,使得R15的聲勢和買氣也備受期待。

《同期加映》

OPPO R15 Pro 6月上市

OPPO R15系列另有更高階的R15 Pro,6月1日上市,同樣是6.28吋手機,跟R15的最大差別在於後置雙鏡頭為1,600萬畫素+2,000萬畫素。採用高通S660處理器,還多了NFC和IP67防水功能。售價18,990元。

vivo X21 螢幕指紋辨識方便

vivo X21原有一般版和螢幕指紋版,台灣只有引進較高階的螢幕指紋版,最大的特色是沒有指紋辨識鍵,而是將指紋辨識器隱藏起來於螢幕內層,按壓螢幕便能解鎖,不過必須觸碰螢幕下方位置的圖示處,並非螢幕每一處都能解鎖,習慣之後其實比傳統指紋解鎖更便利。

華碩ZenFone 5 性價比高

華碩ZenFone 5自4月中旬在台開賣,根據官方指出,ZenFone 5累積至5月初的銷量已突破3萬台。為了持續衝刺業績,華碩將於6月24日再次邀請代言人孔劉來台,釋出千張門票給粉絲,無論有無購機均有機會搶到門票。

《同期加映》

華碩ZenFone 5Z S845版

除了ZenFone 5,華碩另有推出旗艦版ZenFone 5Z,外型、功能幾乎和ZenFone 5完全一樣,最大的差別在於ZenFone 5Z採用高通S845處理器。台灣尚未上市。

【記者實測給你看】

吳佩樺,自由時報3C線記者,10年資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