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玩色》︰自在的詩情畫意,VAN CLEEF & ARPELS

某些彩色寶石是帶著濃厚的地域色彩的,就像土耳其石,總是讓人想到中亞風情。VCA的想法卻更為曲折,借用土耳其石艷麗的色彩,比擬中國點翠的翠羽,而且精刻出牡丹花瓣,再用一顆顆粉紅碧璽點綴, 說了一個有關中國的故事。

文/黃尹青

彩色寶石可以依設計需要,切磨成特定的形狀,成為設計師在描繪具象事物時,很好的表現素材。圖中是品牌CALIFORNIA REVERIE系列中,名為CARPENTARIA的胸針,取白色蛋白石刻磨成花瓣,花芯則是用黃色剛玉圍繞橄欖石。葉片則是用祖母綠、綠色柘榴石和鑽石鋪鑲。

同為諾亞方舟系列,這對鸚鵡胸針最精采處,就是將青金石和土耳其石切磨出展開的羽翼,成功表現這對鸚鵡飛起的動態,而且閃亮耀眼。從未見過如此運用青金石和土耳其石,令人驚喜。

以整體設計為重,以發掘寶石的美為要,這是VAN CLEEF & ARPELS關於寶石最重要的邏輯。

在諾亞方舟系列胸針,運用了很多彩色寶石,依設計切磨雕刻,將成雙成對的動物表現得生動有趣。圖中的企鵝,用黑瑪瑙精雕,和鋪鑲的鑽石組合,牠們的下一代,用的是一顆顆的紅色和橘色珊瑚,整體用色精采。

精選彩色寶石的色彩、質地和車工,再加上複雜的結構,這款名為Summer Cocktail的手環,用紅色系的多種寶石,將夏日裡的熱情如火,盡情展現。運用的寶石包括紅色尖晶石、珊瑚、粉紅剛玉和紫色剛玉。

珠寶界對待寶石,有兩大作法。一種是以寶石為尊,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突顯那顆寶石。所以,鑲嵌以不遮蔽寶石的美、 造型上以不搶寶石風頭為要。另有一種視寶石為素材,主要是用寶石來「著色」。VCA對待寶石的方式不是純粹的這兩種,它在中間悠游,顯得更自在。

創意為先 價值居次

VCA對於彩寶有一套自有的分類,分成Precious stone貴重寶石、Fine Stone和Hard Stone。紅寶、藍寶和祖母綠,是貴重寶石;碧璽、尖晶石、柘榴石等彩色寶石分在Fine Stone;黑瑪瑙、土耳其石、玉髓等,就被歸類為Hard Stone。價格上它們有高低之分,但是品牌實際運用,卻沒看到太清楚的階級分別。最明顯的例子是,它的作品不像多數珠寶,貴重寶石一定是主角,Fine Stone和Hard Stone只得配角;有時候還會反過來運用。

彩色寶石的顏色等級雖然較難定義,還是有它們各被認定價值最高的色彩。從作品來看,VCA為作品選寶石時,主要是看該件作品需要傳達的是什麼,就選用最合適的顏色,沒有為了討好貴客而選擇大家心目中價值最高的。這是它的自在。

VAN CLEEF & ARPELS的本質就是詩情畫意,所以發掘了寶石完全物外的意境。一方海水藍寶,有清冷空寂的幽靜;一塊蛋白石,開啟了夢幻的旅程……。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VAN CLEEF &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