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Jaguar I-Pace電動休旅 葡萄牙Faro試駕體驗

Jaguar I-Pace純電動CUV這次選在葡萄牙南部濱海城市Faro舉行全球媒體試駕活動,行程中並開往位於Portimão的Algarve國際賽道進行賽道體驗,讓各國媒體感受其迥異於傳統內燃機汽車的動力性能與操控特性。

記者方維鐸/葡萄牙報導、攝影

前後配重50:50的I-Pace,結合超高剛性的鋁合金車架平台,以及電池模組所帶來的低重心,在葡萄牙南部Faro的公路上馳騁起來格外穩健暢快,在沿途風力發電樁柱的陪襯下,讓電動車的試駕格外有fu。

I-Pace採取coupé-like的造形設計,0.29Cd的風阻值在同類型CUV算是相當出色的數據,搭配長達2,990mm的超長軸距,不僅造就極為寬敞充裕的車室空間,修長流線的身形視覺上更顯動感帥氣。此外,車頂大面積的玻璃車頂,對車廂採光與氛圍的增進也有實質助益。

為了讓媒體見識I-Pace強悍的越野能耐,試駕過程中Jaguar特別安排了一段相當具挑戰性的off-road路段,讓參與試駕的媒體行駛崎嶇不平的砂石路面、上下險峻的陡坡及涉水;即使電池模組鋪平分佈在前後軸間的底板位置,如圖中這樣涉水而行也完全沒問題。

透過後擾流翼巧妙的空力設計,以及後檔玻璃表面特殊的塗鍍處理,沒有後雨刷雨滴、污泥也不會附著在玻璃上。

電動車的話題在車壇延燒了好一陣子,除了非典型車廠的Tesla成功引發各界關注外,傳統汽車大廠的市售電動車多半雷聲大雨點小,並未在市場上掀起太大的波瀾;不過電能確實成為未來車輛能源的新興勢力,汽車製造廠無不加速旗下插電產品的開發,以期在逐漸壯大的電動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本車充電插座位於左前輪拱上方,若以100千瓦的DC快充設備充電,只要40分鐘即可充好0~80%電量;如果是歐洲一般家用7千瓦的AC壁掛式充電盒,則需超過10小時。

Jaguar雖非最早投入電動車市場的汽車廠牌,他們在此領域的開發執行力卻教人豎起大拇指稱讚,2016年11月美國洛杉磯車展才首度讓I-Pace電動跨界休旅概念車款亮相,在短短1年半不到的時間就將I-Pace量產車推出,本月上旬記者已飛抵葡萄牙Faro參加Jaguar I-Pace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體驗這款創新科技的純電CUV。

原廠在Algarve賽道旁的室內展示I-Pace的鋁合金車架結構、鋰電池模組,以及前後軸的兩具電動馬達。

拜2,990mm超長軸距與跨界休旅車廂規劃所賜,I-Pace的後座坐姿與空間均非常出色,原廠宣稱腿部伸展空間達890mm。

超長軸距coupé-like跨界休旅

後座椅背可6/4分離前傾打平,將置物空間從656公升一舉擴增至1,453公升。

車室空間效益最佳化

純電動的I-Pace排檔系統相當簡單,就只有D、N、R和P這4個按鍵而已。

儀表控台鋪陳跟上現在時興的多螢幕風潮,除了駕駛座前方採用一個12吋互動式彩色螢幕囊括所有儀表、車輛、導航資訊顯示幕,中控台上還採用了Touch Pro Duo雙觸控螢幕資訊系統,鞍座部分由於沒有排檔座、外加鏤空設計,變成一個適合放3C隨身裝置的位置。

在Faro機場迎接各國媒體的清一色是Photon Red車色的I-Pace First Edition版本,把所有最高規格的配備集於一身,原廠這樣安排的目的就是要讓媒體直接領略本車最先進的科技和最頂級的工藝。本車4,682mm的車長其實稍短於BMW即將在台推出的全新大改款X4與Mercedes-Benz GLC Coupé,但由於其捨棄傳統內燃機配置,得以將軸距與車室空間最佳化運用,不僅擁有跨級距的2,990mm超長軸距,並且得以將由432個袋式鋰電池所組成的電池模組鋪平於超高剛性的鋁合金車台之上,造就前後50:50的均衡配重,也賦予這輛總重超過2.1噸的電動CUV極低的車體重心,對行車動態穩定性有實質的助益。

Jaguar I-Pace 小檔案

外觀上,I-Pace雖然因為長軸距導致前後懸都很短,但車身腰線上半仍形塑出coupé-like的流線造型,造就出同類型CUV難得一見的0.29Cd低風阻,大型後擾流翼結合經過特殊塗鍍處理的低斜後檔玻璃,透過空氣力學與低表面附著的玻璃,即使沒有後雨刷也不會有雨滴和汙泥妨礙後方視野的問題。車頭由於省略了內燃機的位置,規劃出一個置物空間;後座腿部空間拜長軸距所賜,達到890mm,且擁有充裕的968mm頭部空間,絲毫未受C柱後低斜後檔玻璃的影響;行李廂置物容量有656公升,若將6/4分離後座椅背前傾打平,最大置物容量可擴充至1,453公升,完勝車高更高的BMW X4和Mercedes-Benz GLC Coupé這類SUV Coupé,展現絕佳的空間實用性。

雙電動馬達共構4輪驅動系統

續航力超過480公里

Jaguar在I-Pace前後軸各配置一具永磁電動馬達,共同構成全時4輪驅動系統,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294千瓦)及71.0公斤米最大扭力(696牛頓米);車上鋰電池模組的總能量為90千瓦.時,在WLPT全球輕型車測試程序下的續航距離超過480公里。根據原廠提供的性能數據,本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百公里僅需4.8秒,加速表現不輸給BMW新一代X4 M40i和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唯獨200公里/時的極速讓駕駛人少了點在高速公路上拚末段加速的滿足感。

本車放開加速踏板(即俗稱的油門)會進入動能回充的狀態,即使駕駛人不踩煞車踏板,滑行速度也會逐漸降低,動能回充的阻抗亦有高、低兩種模式可設定;記者實際駕駛的感受,在高速巡航狀態下最好是設定在低回充阻抗模式,才不致產生過於明顯的頓錯感。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甚至可以不踩煞車,藉助動能回充功能來減速,待出彎後再踩加速踏板提升車速,這是跟傳統內燃機動力迥異的駕馭特性,若能善加運用也別有一番樂趣。

如前所述,I-Pace具有前後配重50:50及高剛性、低重心的特性,儘管車重超過2.1噸,但操控起來仍相當明快穩健。為了讓參與試駕的媒體感受本車獨特的操控反應,原廠特別安排在Portimão的Algarve國際賽道進行賽道體驗,並找來了Jaguar旗下操控樂趣的F-Type Coupé來做對照,讓媒體領略內燃機動力跑車與電動跨界休旅截然不同的駕馭特質和加速表現,可說別出心裁。此外,第2天的試駕行程還特別規劃了一段極具挑戰性的off-road路段,讓大家見識到I-Pace強悍的越野能耐,跋山涉水都難不倒它,這絕非一般都會型CUV所能相提並論的硬派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