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玩色》罕石知音 助登國際舞台,TIFFANY & CO.

復刻Jean Schlumberger創作的水母胸針。水母身體上鑲嵌的是月光石,這是品牌從很早的年代就特別鍾愛的寶石,朦朧如月光,也如波光幻動,浪漫詩意。月光石帶藍或白色的光彩,是因為它的內部結構,造成光反射的特殊視效。

文/黃尹青

蒙大拿藍寶石的手鐲。目前還有產量,但是很難得有大克拉數。這種藍寶石藍中帶紫,而且藍得有金屬光澤,被形容為steel blue。每隔一兩年,就會在Blue Book中發表鑲嵌蒙大拿藍寶的作品。

鉑金鑲嵌矩形切割沙弗萊石與鑽石手鍊。沙弗萊石是品牌於1974年將它介紹給大家。這種綠色的鈣鋁榴石,1970年在坦桑尼和肯亞邊界的Tsavo國家公園被發現。TIFFANY & CO.看到它的珍罕和潛質,為它命名「Tsavorite」, 將它引進美國的高級珠寶圈。

大家對品牌最深刻的印象,一直是鑽戒和藍盒子;事實上,這是一個超級熱愛彩色寶石的品牌,更特別的是,它發掘培植過不少新品種寶石,以品牌的能量為它們聚光,助它們登上國際舞台。

鉑金鑲嵌總重逾16克拉橢圓形車工孔賽石與鑽石耳環。孔賽石是1902年在美國加州發現的一種色如紫丁香花的紫鋰輝石,並且以坤斯博士的姓氏延伸命名孔賽石(Kunzite)。當時寶石界認為鋰輝石(Spodumene)這種寶石已近絕脈,而且顏色就是一種黃灰色,孔賽石的出現,令人驚豔。

寶石戒指依上方順時針方向,分別是綠色的沙弗萊石戒指、孔賽石戒指、摩根石和藍色的丹泉石戒指。這四種彩色寶石均由TIFFANY引入珠寶界,稱為TIFFANY四石。

Tiffany四石  發掘美國之光

一切因為有一個關鍵人物,喬治坤斯博士(Georg Federic Kunz1856~1932.)。他是美國知名的寶石專家,曾於1879~1932年在Tiffany & Co.擔任副總裁,遊歷世界搜羅珍奇寶石,並努力發掘美國本土蘊藏的寶石。在他的主導下,品牌發掘培植的丹泉石(Tanzanite)、摩根石(Morganite)、孔賽石(Kunzite)和沙弗萊石(Tzavorite),並稱Tiffany四大寶石。

除了介紹來自各地的珍罕寶石,品牌更力捧美國本土所產的寶石,包括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的狗牙珍珠(Dogtooth Pearl)、蒙大拿州(Montana)的藍寶石、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的祖母綠等。其中,蒙大拿的藍寶石,從1880年代被發掘,並被坤斯博士納入他為Tiffany收集的珍寶中,成為美國本土產最重要的寶石。

不只是發掘,經由設計師的巧思妙想,很多彩色寶石都有了精采的表現。Louis Comfort Tiffany,展現了月光石和蛋白石如夢如幻的浪漫。Jean Schlumberger用詩意奇幻的筆觸,將碩大的彩色寶石,化為奇鳥棲息的美石。Paulding Farnham選用蒙大拿藍寶設計成經典的鳶尾花胸針,也將扁平長形、猶如狗牙的密西西比河的狗牙珍珠,幻化成朵朵菊花。讓人驚嘆,原來這些寶石可以如此精緻浪漫。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TIFFANY & C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