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玩色》開發彩色寶石新貌,POMELLATO

POMELLATO在CAPRI系列,用兩種寶石上下相疊,從不同方向看,有不同的效果。特別是從透明或半透明寶石來欣賞下方的寶石,讓人誤以為看到的是「新品種」寶石。圖中的寶石,上方用刻面水晶、下方用Cabochon的綠玉髓,透過水晶看那抹綠,讓人以為看到的是新品種的寶石,很有趣。

文/黃尹青

一般不會這樣做,但是POMELLATO卻在不透明的寶石上切磨小刻面,像對待透明寶石般,所以出現了不透明寶石從未有的新視效。圖中戒指,就是在煤玉(JET)上切磨小刻面,增加了寶石的亮度和色彩幽微的變化。除了煤玉,品牌也用這樣的方式切磨珊瑚、青金石等。

在POMELLATO,可以看到彩色寶石的多樣新貌,讓人驚嘆:「原來還可以這樣……」因為熱愛彩色寶石,盡力展現它們的最美,於是大膽開發它們的各種可能。透過車工和鑲嵌,開發出它們的新姿態和氣質;透過設計,開發出寶石的新視效,就像為大家發掘了新品種寶石;透過大膽啟用,開發冷門寶石的新生命。

從古典的技法找到新意,是POMELLATO的拿手本事。圖中名為EVA的戒指,戒面就是義大利傳承已久的浮雕(Cameo),利用貝殼或瑪瑙的天然紋路,經過巧雕,突顯圖案。此款的圖案有一種卡通化的趣味,成功擺脫Cameo的古典況味,經過簡單厚實的戒檯烘托,成為時髦的指間裝飾。

車工  鑲嵌  設計  寶石新生命

POMELLATO深深了解寶石,所以很懂得藉由車工和特殊鑲嵌,讓人見識到寶石的最美。圖中戒指主石是一顆蛋白石,切磨成圓球狀,用鋪鑲了各色寶石的戒檯,將它包護在其中,既呼應蛋白石的遊彩,而且為它增添晶亮,讓人覺得,這顆蛋白石真是一件稀世珍寶,值得如此被守護著。

它的彩寶因為車工形式的創新,經過特別的鑲嵌方式,總有俐落優雅的氣質,沒有用色繽紛容易陷入的俗麗。NUDO系列就是很好的例子。NUDO的車工是稜角修圓的方形枕型,上面鋪了小刻面,看來瑩瑩晶亮。寶石不只是表面看到的形狀,下方還留出一塊,用來和鑲座密密鑲合不讓人看見,而從戒圈延伸出的突起物,就像卡榫卡住寶石。所以整只戒指的造型,寶石是沒有鑲爪和鑲邊,卻牢牢地昂立,因此稱做NUDO,意指寶石裸露無遮蔽,盡現其美。

NUDO系列的戒指,彩色寶石經過特殊車工和鑲嵌,所以整只戒指的造型,寶石是沒有鑲爪和鑲邊,卻牢牢地昂立,因此稱做NUDO,意指寶石裸露無遮蔽,盡現其美。運用的寶石種類眾多,所以很適合用來多個套疊,在指間營造繽紛。圖中運用的寶石,橘色為馬德拉石英(Madeira Quartz),藍色是藍色拓帕石(Blue Topaz ),紫色是紫水晶。

不透明的寶石也因它有新貌。寶石切磨刻面,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光線和寶石可以因為折射和反射,讓寶石看來透亮晶瑩,所以只會在透明或半透明的寶石上如此切磨。但是POMELLATO卻在不透明的寶石(珊瑚、煤玉、土耳其石等)上切磨刻面,出現的不會是透亮晶瑩,而是這些不透明寶石從未有的新視效。

它為透明寶石也開發了一種新視效,那就是疊石。用兩種不同的寶石相疊,透過上方的透明或半透明寶石來欣賞下方的寶石,讓人誤以為看到的是「新品種」寶石。這種做法是復古的,但是過往的目的是美化寶石;POMELLATO不是,它是開發新視效,而且引領出近年一波新流行潮。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POMELLAT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