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麗欣世界》團.結

李欣芸( 李欣芸提供)

◎ 李欣芸

九月有一個丹麥樂團要來台北表演,這個被時代雜誌(Time)評論為「丹麥第一支最偉大的搖滾樂團」的「海鷗(Mew)樂團」,其實已經不只一次來到台灣,而幸運的台灣搖滾迷想必已紛紛開始複習《 + — (音樂象限)》這張專輯,準備在演唱會現場,好好回味「海鷗」如夢似詩的後搖威力。

這張專輯之所以值得一提,其實與樂團的淵源有關。簡單地說,海鷗樂團在一九九五年由四個從幼兒園時代就相識的男生組成,一九九七年發行第一張專輯之後逐漸受到重視。二○○九年,就在樂團聲名大噪之際,樂團靈魂人物貝斯手竟然因故離團,這支得獎無數的樂團也就此沉寂了下來,不再有新作。直到二○一三年,因為吉他手一通電話,才讓這四位暌違六年的男生重新拾起樂器,一起邁向音樂的理想,推出了這張重要的專輯。

音樂是主觀的情感表達,沒有是非邏輯。幾個優秀的音樂人終日混在一起,溝通起來真的相當困難,日子久了,難免有心結,於是分分合合,時有所聞。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很愛夏天的「脫拉庫」,在主唱張國璽當了機師遨遊世界之後,找回的是最初的團員;「四分衛」吉他手虎神在「角頭唱片」成了製作人,其他離團的團員頻頻回首時,都能看見老隊友還堅守著理想,於是陸續《起來》歸隊;「糯米糰」的馬念先在大銀幕發光,但不想繼續留在國境之南充當低音大提琴手,於是召集昔日的「糰」員們大啖《巴黎草莓》。

這些解散的樂團復合,都是樂迷之福。金曲獎之後有網民提出了「世代交替」說,有些評論者,甚至還有金曲評審在會外跳出來加入論戰。其實樂團文化自有其脈絡及生態,並不是一般外人可以同理的。我們,聽聽就好!

(作曲家/金馬獎、金曲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