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把牽動人心的小椅

沈昭良

◎沈昭良

「你的椅子(君の椅子)」計畫,為新生兒打造獨一無二的賀禮。(沈昭良攝)

東川町木工師傅大門嚴於2006年打造第一把「你的椅子」。(沈昭良攝)

「傳說在北海道某個人口稀少,出生率極低的偏遠小村裡,每當有小孩誕生,村裏的人就會在夜裡施放一發煙火,讓夜空裡短暫的璀璨花火,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同時也向村民宣告這個好消息。」相較於在盛大慶典裏施放的無數煙火,這發照亮暗夜的希望之火,卻顯得更加耀眼珍貴。在北海道旭川大學磯田憲一教授的課堂上,一位同學和大家分享了這個動人的故事,而這個宣告新生命誕生的煙火傳說,也成為象徵生命傳承的「你的椅子(君の椅子)」計畫的精神緣起。

311「希望之椅」。(沈昭良攝)

請大家先想想,椅子除了做為生活用品、擺飾,或者隱喻某種權力/階級,它還能是什麼?面對人口凋零老化的村莊,我們有可能透過什麼象徵,與村民分享新成員誕生的喜悅?這樣的分享,又如何在上游的精神層次之外,也能擴及中游的生產製造,以及下游的需求應用?

二○○六年,北海道東川町長松岡市郎,率先接受「你的椅子」計畫主持人磯田憲一教授的提案。於是,每年由計畫執委會分別邀請不同知名設計師,結合當地具代表性的木工職人,為每位新生兒打造一把刻有姓名、出生日的椅子,象徵生命傳承也宣示照護。由町長到府致贈的「你的椅子」計畫,已成為東川町十幾年來的美好傳統,因為他們相信,被關愛的孩童,將來也會懂得關愛他人;受社會祝福的人,也必定能成為支撐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二○○六年受託打造第一把「你的椅子」的資深木工師傅大門嚴,談起伴隨自己孫子成長的那把小椅子,就曾感性表示:「就算現在小孩大了,對我們而言,那把椅子已成為不滅的印記,永恆的所在。」

東川町位於北海道中心部位,人口約八千人,緊鄰第二大城旭川,坐擁大雪山國家公園,也是日本唯一全區飲用地下水的城市。由於人口老化嚴重,相對深化了村落所面臨的存續問題。如何創造特色,吸引移住人口,刺激生育,翻轉蕭條,便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為此,東川町的城市再造配套,也包括了在一九八五年宣示成為攝影文化首都,陸續推動國際攝影節、攝影高校甲子園競賽,並有服務海外留學生的日本語教學,吸引新住民的永住規畫,兒童教育,老人照護,產業創新等。

自從二○○六年東川町啟動「你的椅子」計畫以來,截至二○一六年,光是在東川町就已送出五九○把椅子。若加上其他北海道周邊的劍淵町、愛別町、東神樂町、中川町,以及長野縣的売木村,總數則高達一二八二把。換言之,也就是有相同人數的新生兒來到世界,成為生力軍。而為了保育森林,長遠因應此計畫的原料供應,東川町也未雨綢繆,為這個計畫開闢了植林專區。同時,另外成立的「你的椅子」營運組織,委由在地的家具工廠,接受來自日本其他地區民眾的訂購,充分串聯上、中、下游的緊密循環,形成傳統,深入生活並連動產業。

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對二○一一年的三一一大海嘯襲擊,東川町特別訂製了一○四把椅子,並在椅子底下刻寫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以及「希望的你的椅子」字樣,分別致贈給岩手、宮城及福島等主要災區,當天有孩童出生的家庭,謝謝他們在無情的災難中,辛苦產下國家的未來。一把看來尋常的小椅子,在這種細緻溫暖的擴散裏,化身為動人的意義與延續。(攝影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