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麗欣世界》樂來越不同

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劇照

◎李欣芸

李欣芸專欄

第三次觀賞電影《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是在國家音樂廳。電影播放的同時,由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奏配樂,加上實驗合唱團的優美合聲,讓音樂廳裡的「觀眾」再次經歷了美式歌舞片的華麗與浪漫。

九○年末就有人在美國辦過 film music concerts,但這種演出形式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盛行起來,而今年讓大家最期待的應該就是《神力女超人》了。其實要執行一場電影音樂會並不容易,光是要讓樂團的演奏和電影畫面同步,前製期就必須仰賴繁複的時間碼編寫,演出時還要加上有經驗的指揮和先進的成音工程,才能讓觀眾見證配樂與影像的完美結合。

台灣也曾引進很多場電影音樂會,像是《鐵達尼號》、《魔戒首部曲》、《阿瑪迪斯》和《幻想曲》等。然而,即使是這麼精緻的節目,演出後都還是會有少數觀眾提出質疑,認為交響樂演出時,是不是應該捨棄擴音系統的使用。

這些人具備了一些古典音響學的素養,堅持管弦樂團配置要考慮到樂器的原始音色、音量、定位、加上場館的殘響,才能忠實地呈現原音,而擴音系統只會破壞上述種種因素的平衡而已。

這種觀念是正確的,至少對十九世紀以前的音樂來說。畢竟那個時代聆聽交響樂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到現場,所以原音的質量決定了一切。但是當多軌錄音被發明運用,當作曲家開始為電影寫作,交響樂就不再只能適用於古典音樂的標準了。以大家最愛的漢斯·季默為例,他的作品百分之八十都是用MIDI採樣音源錄製,管弦樂的加入,只是在完稿前的修飾「polish」而已。雖然聽起來都是交響曲,但是這種電影音樂所突顯的張力與特質,與古典音樂是大異其趣的。

《La La Land》雖是一部向傳統致敬的歌舞片,但它同時也對傳統提出反思,於是男主角被塑造為一個過度執著於爵士樂傳統而有志難伸的音樂家,最後連戀情也照顧不好,徒留遺憾。與時俱進的素養是一扇走進世界的窗,反之,也可能成為藩籬。

(作曲家/金馬獎、金曲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