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夜,以為看到了女武神

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辦戶外「神行人間」表演,結合聲光效果上演「人網」特技。(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

想像女武神該長成什麼樣子?像希臘的雅典娜?台灣的苦海女神龍?還是神力女超人?

華格納的歌劇「尼貝龍指環」系列二部曲「女武神」,近期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上演,全長五個多小時,歌劇院預先舉辦戶外「神行人間」高空人體極限演出,在雙十節當晚大型「造勢」,吸引觀眾進場。

聲光簇擁人網特技

NSO國家交響樂團已經不是第一次演出全本「尼貝龍指環」,拉夫拉劇團的高空特技「人網」(Human Net)也在多國表演過,但是用大型吊臂將卅名串連成網的特技演員,越過人群在歌劇院前的噴水池上舉到十二公尺高,搭配各種隊形變化、聲光效果,還是難得一見的奇觀。

聲樂家張嘉珍在五樓的美聲涵洞登場時,背景紅光乍現,居高臨下,氣勢震懾全場,短短約三分鐘的詠歎,像是風暴前的寧靜,讓眾人皆專注等待,最終女神舉高雙手向下一揮,霹靂聲響,池中噴泉湧出,「人網」再度緩緩升起。

但「神行人間」到底是哪位仙女下凡呢?是「女武神」裡的哪一段呢?仔細聽,演出的音樂並不是著名的「女武神的騎行」,張嘉珍雖然演出了這次八位女武神之一,但並非戲份較多的女武神之首布倫希德,黑色晚禮服、哥德式眼妝、怒髮衝冠、貌似作法的手勢與帶有詛咒的歌聲。原來,她不是女武神,而是女武神她媽、主角佛旦的婚外情對象:大地之母艾達。

大地之母艾達並沒有出現在「女武神」中,「神行人間」的選曲其實是「萊因黃金」的最後一幕,艾達從岩壁裂縫處出場,警告佛旦要放棄指環,避開世界末日的詛咒,隨後接著「諸神進瓦爾哈拉城」的音樂,「人網」在舞台上象徵的是彩虹橋,最後環繞著諸神進入瓦爾哈拉城,正好銜接上「女武神」的序幕。

奇觀還不只這樣,擔任歌劇院首位駐館藝術家的布拉瑞揚,日前也將舞作「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直接搬到沒人使用過的歌劇院頂樓空中花園,在環繞四周的重劃區高樓間,挑戰午後豔陽,再透過原民歌手柯梅英、卓秋琴、賴秀珍的歌聲,讓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吹起一股太平洋的風、回到台東嘉蘭部落,令人想起當年披頭四的Rooftop演唱會…,建築與戲劇、音樂、舞蹈的對話,還在持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