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快門》1988年@中華商場

文化大學老師蕭嘉慶1988年帶領新聞系學生到中華商場拍攝24小時,留下許多珍貴影像。(取自中華商場24小時粉絲頁)

緊鄰台北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建於一九六一年、拆於一九九二年,曾是許多台北人走走逛逛的商市,也是許多外地人來到台北後的棲身處所。

中華商場的義、和、平三棟大樓。(取自中華商場24小時粉絲頁,楊諮宜攝)

一九八八年,文化大學新聞系的老師蕭嘉慶要求他的學生每人用廿四小時、十捲底片記錄大樓與其中的生活氣味,如今時隔卅年了,商場早已成了寬敞馬路,但是當年的學生們卻成立「中華商場的二十四小時1988」粉絲頁,逐步將過去保存在底片的影像一一洗出、掃描,讓曾經經歷或不曾參與中華商場黃金年代的人們,透過他們的鏡頭回味或一睹這棟商場的昨日芳華。

中華商場通往西門町的天橋。(取自中華商場24小時粉絲頁,楊諮宜攝)

循著一幀幀的黑白照片,原來天橋上不僅有小說家吳明益筆下的魔術師,更有許多成衣與寵物攤販,各色衣裳就沐浴在橋旁的黃澄澄暈光下。商場裡有川流不息的攤販與客人,也有悠閒泡著功夫茶、氣定神閒的老人家…,透過這群學生的鏡頭記錄了中華商場不同於白日喧囂、只有霓虹燈管閃爍的黑夜。

曾經參與拍攝的媒體人楊諮宜形容中華商場是座「大雜院」,為了不在大雜院裡迷路,出發前他們繪製地圖,用一天的時間蹲點,只為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他們不但完成了任務,更為消失的中華商場留下一幀幀永不泛黃的影像。

(記者楊媛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