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5歲前 攝影家在拍什麼?

細江英公的〈薔薇刑〉等作品。(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攝影師Yousuf Karsh拍攝以邱吉爾的肖像(右)一躍成名。(記者何宗翰攝)

攝影是一種直覺、習慣、還是靈光一閃?三十五歲前,攝影家看見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一九四一年,三十三歲加拿大攝影師Yousuf Karsh,因拍攝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肖像一舉成名,傳言他突然抽走邱吉爾的雪茄,趁著動怒的瞬間,拍出了首相威嚴。

一九七一年,三十一歲日本攝影師荒木經惟,記錄了他和妻子的蜜月旅行,自費出版攝影集《感傷的旅程》,也是他「私寫真」攝影定位的宣言。

二○一一年,二十三歲馬來西亞攝影師張國耀在台灣唸書,作品「百歲」記錄下苗栗百歲夫妻邱坤長與邱彭錦妹的深情一吻,獲得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永久典藏。

「起始‧永遠—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六月二十三日起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包括七十四位攝影家的三百四十幅作品,年代由一八九八跨至二○一六年,所有展出的相片都是攝影家三十五歲以前的創作。

就如「起始‧永遠」的題旨,認為攝影家青年時期感受性最敏銳,最具有少年無畏直視現實的力量,是創作重要起始的「原點」,也是創作的初心和動機,即便日後表現形式改變了,在「原點」仍潛藏著不變的永恆性。

清里攝影美術館於一九九五年在日本山梨縣八岳南麓的清里開館,透過「青年攝影家典藏計畫」收藏了近六千件攝影藝術作品,日本、國際各半,策展人田村泰男說:「只要未滿三十五歲,就可以每年參加,有人每年都參加,至今已投件超過百張,最年輕獲得典藏榮耀的攝影家,還是高一的學生。」

「起始‧永遠」展包括日本戰後許多重要攝影家青年時期的原作作品,包括清里攝影美術館館長細江英公拍攝三島由紀夫裸身、嘴裡叼著薔薇花的特寫《薔薇刑》,森山大道拍攝浸泡在福馬林的胎兒標本、出道作品《PANTOMIME》,篠山紀信將女性裸體與背景岩石、天空、海景相互抗衡的《誕生》等,都可窺見大師日後風格的雛形。

田村泰男表示,森山大道師承細江英公,瀨戶正人是森山在東京寫真專門學校教的學生,北島敬三則是森山教室工作坊的學員,三代攝影師的作品,這次一併展出,「學生們的作品也都獨樹一幟,我想是老師的風格太難超越了,哈哈!」

「起始‧永遠」中也特選十二位台灣攝影家的作品,包括清里攝影美術館榮譽評審委員張照堂,以及陳伯義、何沐恬、張哲榕、翁偉中、李浩、陳彥呈、詹鎮哲、林軒朗、林文強、楊哲一等。日前在國美館展出的「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1970s - 1990s」特展,也將在七月到清里攝影美術館,雙向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