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年一問深淺談之阿鼻劍看藝術革命 ◎ 鍾孟舜

阿鼻劍(鍾孟舜提供)

◎ 鍾孟舜

鐵血三國(鍾孟舜提供)

這張非常有名的〈阿鼻劍〉彩稿(見圖),由後面金剛力士的鎧甲化為一個圓形的弧度,再轉移到站在前面的主角何勿生身上。

超難...水彩透視沒草稿

這是一個高難度的透視畫法,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靠自己的透視能力想像這個空間感是非常困難的,你很難想像鄭問老師這張圖竟然沒有打草稿,因為這張圖是用水彩打底,再以筆沾清水洗亮的方式作畫,如果用鉛筆打稿,一定會看見鉛筆的痕跡。

這種畫法常用在講究作品氣氛的水彩風景畫或靜物,刻劃如此細緻的人物,還要搭配絲毫不能出差錯的透視,到今天還是很難有人辦到。

從濃墨重彩的〈最後的決鬥〉,到這張〈阿鼻劍〉,可看出鄭老師彩稿畫風的一些變化。之前強烈的對比色令人炫目,以佛學為主的〈阿鼻劍〉變成統一色調,如有機會近看原稿,可看到眼珠下有鮮豔的藍色,金剛力士的右邊與右腳也可看到自然地上了一層藍色。原稿更能看出藍色是事後再染上去。

從第一排人物到旁邊圓形的盔甲,到後面的神像,各有複雜的結構,這時的層次區分就很重要。比較後面的物體,是用較濕的筆觸、較少的顏色層次,或是再刷上一層藍色來處理,這些都很值得美術相關學生參考,尤其是這種沒有模特兒,只能憑空想像的畫法。

轉型...帥哥溫潤變男神

何勿生的臉也可看到由之前畫的帥哥,變成現在的男神。鄭問老師人物畫法變化過幾次,在這之後到《東周英雄傳》時期,人物畫又變得更接近古典主義油畫的畫法,但其實工具都沒有改變,還是義大利水彩紙,與水彩、廣告顏料。

除了驚人畫技,這畫面也有鄭老師自己對(佛)的概念想法,金剛力士的盔甲轉化到何勿生的身上,代表何勿生護持所有修行向善的人,幫助調伏魔障。也有楞嚴經裡提到的「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即同如來」這句話的形象化。而這轉化的過程變成一個圓,也有佛教裡最重要(圓滿)的精神。用一張圖傳達出最深奧的文字,一直是鄭老師畫圖很重要的部分,所以他想畫面的時間都比畫圖還要久。

(漫畫家,鄭問大弟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