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深般若波多野結衣——厭世少年Fusion Style

厭世少年團員們靠著教吉他、在早餐店打工、做配樂等,支持玩團的夢想。 (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在貢寮海洋音樂祭闖出名號後,厭世少年的表演機會增加,今年即將出版新專輯《青春校園戀愛物語》。(翻攝自厭世少年臉書)

一次拿下兩大獎 貢寮海祭頭一遭

「厭世少年」是貢寮海洋音樂祭十七年來,首度同時獲得「海洋之星」、「評審團大賞」的樂團,獲獎一年後,他們即將出版新專輯《青春校園戀愛物語》,採訪當天他們找來朋友幫忙,到板橋練團室附近的天橋取景,想拍一支歌詞版的簡易MV。

「『厭世』這個詞在七年前並不流行,取這個團名純粹因為主唱阿國的表情有時很厭世!」團長、吉他手檳榔說,那時候阿國情場失意,剛上輔仁大學的兩人都很難融入群體,常常一起「取暖」,組團後團員幾度更換,現在的七人編制約三年前確定下來,「我們的歌都是苦中作樂,看似搞笑其實很哀傷。」

妥瑞氏症改編小星星 感染力超強

「妥瑞氏症」是厭世少年最著名的歌曲,也是團員公認最能代表樂團的歌,經常排在演出最後一首,演出時七人都將自己完全投入,尤其阿國會進入一種沮喪、憤怒、近乎歇斯底里的狀態,撕心裂肺的吼出改編自兒歌「小星星」的副歌,情緒感染力很強,經常逼哭台下的樂迷。

「我有妥瑞氏症,那不是殘缺,只是比較不一樣。」檳榔說,妥瑞氏症患者會不自主的聲音或動作抽搐,常招來異樣眼光、被排擠,跟社會化失敗、和環境格格不入的情況類似,「做自己,是多麼簡單又困難的事,等到學會控制自己時,也已經忘記原本的樣子。」

「厭世少年」不只是個搖滾團,團員音樂背景複雜,檳榔在輔大音樂系主修古典吉他、陽痿主修應用音樂、鼓手寶春主修豎笛、貝斯手歐巴馬主修低音提琴、薩克斯風手大便主修薩克斯風,鍵盤手莫札特在台藝大主修理論作曲,新專輯的開場曲「來自星星的你」同樣改編自「小星星」,卻是一首五分鐘長的Fusion Jazz演奏曲。

唱愛情無常 搖滾不忘默念心經

「就這樣子不見」靈感來自愛情的不確定性,年輕男女這秒說愛你下秒提分手,主歌是九○年代搖滾風格,間奏卻突然天外飛來整段「心經」念白;「甲午戰爭」則三段式講述吉他手陽痿的前女友變心,和日本人交往的故事,大嘆:「身為一個台客難道錯了嗎?」「愛是奢侈品啊!」

「專輯錄了兩年,團員一邊錄音、一邊打工賺錢,因為要做專輯,大家都沒有心思放在學業上,幾乎全部放棄畢業。」檳榔說,剛開始玩團覺得海祭是一個標竿,能上小舞台、沾到邊就很厲害了,去年雖然差一步沒能拿下「海洋獨立音樂大賞」,但就像青春電影的劇情般,浪漫中帶有缺憾。

「海祭之後有比較紅一點,演出報價可以比較高、更多機會演出,這些錢都存下來練團、錄音、拍MV,大家都沒有從樂團賺一毛錢,以前是花錢在玩,現在至少不會花到錢!」團員們說,大家都愛音樂、想做音樂,希望把樂團當工作養活自己,寫出這個時代的聲音,把所有樂風做出自己的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