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祭專輯之二》爽樂團呼叫夢想 過去鳥事《都只是過程》

爽樂團把新專輯《都只是過程》封套做成耐熱杯墊,笑說能拿來蓋泡麵,也藉此抒發CD沒落的感慨。(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爽樂團把新專輯《都只是過程》封套做成耐熱杯墊,笑說能拿來蓋泡麵,也藉此抒發CD沒落的感慨。(記者何宗翰攝)

二○一四年在貢寮海洋音樂祭拿下「海洋之星」及「最佳人氣」的「台灣爽樂團」,經歷與唱片公司解約、第一代團員解散、兩名鼓手接連離團等種種不順,決定改名以「爽樂團」重新出發,新專輯也灑脫地為過去的鳥事,用標題下了註解:《都只是過程》。

從小聽五月天、周杰倫長大,電影《海角七號》在高中時上映,成為歌手、發唱片、站上在海邊的搖滾大舞台表演,是爽樂團四人的夢想;在中壢長大、樂器行相識的他們,台北就是實現夢想的地方,每場演出必唱的「呼叫台北」,歌詞寫著「呼叫台北,管不管你口袋沒有錢,無人能忽略你輝煌的美。」

海祭激發創作慾 初登場即10強

「有一陣子台灣很多樂團比賽,Yamaha熱音賽、公視音樂創世紀創作大賽、IMC樂團大賞等,剛成團時很愛參加,得名可以賺錢。」主唱紅中說:「海祭像是樂團的試煉、考核,當沒有創作不能上台的時候,就會激發寫歌的慾望,很多音樂節都以表演為主,缺少海祭自由創作的精神。」

二○一二年「台灣爽樂團」初登海祭即入圍十強,沒上過大舞台,所有猜測都是假的,不知道手腳會發抖,也不知道太陽會把筆電曬當機,預錄的Loop播不出來。隔兩年再拚就拿獎,貝斯手禮義回憶:「那屆光樂團、P!SCO、Savakan都很強,贏了有點不敢置信。」

「得名後有十場演出,之後就滿困難的。」鍵盤手小樂說:「做音樂變成最簡單的事,困難的是以音樂維生。很多音樂祭覺得我們偏流行、不夠有態度,不願意邀請,後來是接商演比較多。」以前演唱「呼叫台北」,後來就改成呼叫各廠商的名字,有的不押韻、有的音節太多。「一個月大概五、六千元收入,跟當兵差不多。」

專輯耐熱可蓋泡麵 感慨CD沒落

「因為歌是寫夢想、給人希望的,也不能跟粉絲說今天只吃泡麵。」紅中說:「『台灣爽』是希望大家不要羨慕國外,在台灣也可以過很爽,現在人事已非,改名『爽樂團』當作重新出發,比賽得獎的那些榮耀都完全放掉,回歸到音樂作品,內容夠好,相信大家會知道。」

採訪這週是新專輯宣傳期,但吉他手維軒正逢大學七年級期末考的「最後一役」無法參加,其他團員不但冒雨在西門町拿大聲公沿街宣傳,一早還去晨跑活動開幕表演,把握每個宣傳機會。

新專輯《都只是過程》由紅中負責大部分創作,有嘻哈、放克、Disco、搖滾、EDM等曲風,寫生老病死、愛恨情仇。禮義說:「專輯設計成一個杯墊,有矽膠隔熱耐熱,可以放飲料也可以蓋泡麵,現在筆電都不裝光碟機了、音樂網路上聽,於是製作成生活用品,對CD的沒落表達感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