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風颱後...工地驚見墓牌? ◎林立青

工人作家林立青

◎ 林立青

配合工地現場作息,人總是比較早睡早起。有幾次遇上颱風天,人到了工地,才發現師傅們說看到停止上班上課公告所以沒來。結果我只能在工地旁的便利商店守著,看看有沒有其他師傅姍姍前來,閒聊一會,巡過一輪工地,等到確認沒有人施工後,才各自離開。

工地的防颱設施在颱風前就會開始整理,通知鷹架包商前來綁紮防塵網,有時候配上幾個臨時工一起幫忙,目標是整棟原本藍藍綠綠的建案突然變得「裸露」出來,這是為了避免因為風大而整個鷹架被風吹倒,等颱風過後又要再綁回去,接著在工地拜拜時看著身邊的人喃喃自語:「拜託風調雨順,別再有颱風了。」

水泥沒蓋好 淋雨固化變墓牌

我還年輕時,老經驗的主任會連絡安排吊車吊卡,或者預先準備好各種帆布抽水機,甚至發電機台來未雨綢繆,為的是減低災損,臨路的圍籬也必須加固,或者撤下原本的防塵塑膠布,等颱風真的來了,那是布大招風,像是船帆一樣,什麼都可以拉倒。

事前的防範裡面,露天堆置的砂石水泥最麻煩,帆布在颱風前很容易缺貨,就算買得到,該如何固定也是一個問題。防水的篷布一個沒有蓋好,常常變成風箏亂亂吹,大的颱風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幾立方米的砂一掃而空。至於那些沒有妥善保存的水泥,淋雨淋上半天以後都會固化,我們戲稱固化的水泥為「墓牌」,算另外一種災損的紀錄吧。

工地在颱風天要做的防颱其實有很多,山區的工地,能撤的設備全部要撤離,也不能忘記加固圍籬;市區的建案則是叫鷹架來,要師傅們把東西全部整理好,叫清運垃圾的前來收拾,把門窗關緊,然後要趕緊聯絡吊卡車……他們可是颱風天前後最熱門的工種,晚了就找沒人了。

颱風前後 有錢難請一吊卡

每次在颱風過後,做吊卡的車因為可以隨到隨運,變得炙手可熱,甚至災情嚴重時,有錢也未必調得到。因為電力搶修需要吊卡、清運損壞設備需要吊卡,整理環境收拾落葉和傾倒樹木也需要吊卡,一台一台的吊卡車,走到那裡載到那裡。

有一次颱風過後,原本的吊卡一再拖延,工地等了兩天都無法騰出停車位,心裡覺得不是滋味,打電話過去責問怎麼到現在都還沒給我過來吊機?結果老闆直接回我:「我們所有人到現在都還在山區下等著處理,山區樹倒災情重,這真的走不開,重要多了。」這個答案讓我呆了好一會。

只好乖乖回去指揮交通,畢竟救災為重。

(工人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