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台灣囡仔施堉霖闖巴黎時裝週—拼貼電競畢卡索

心連心動:透過不同材質的拼接,呈現美感衝突與層次,並採用寶特瓶環保材質,表達高雅環保的中心概念。(施堉霖提供)

專訪、攝影◎記者藍祖蔚

完美衣裳:融合東方剪紙藝術工法,以布料的翻摺與相疊鏤空凸顯人體曲線,體現完美衣裳意向。(施堉霖提供)

向畢卡索致敬:發想於畢卡索《哭泣的女人》,鋸齒撕裂剪接線是最大特色,並以金屬感反光布料呈現電競絢麗。(施堉霖提供)

「你不覺得畢卡索簡化造型的立體切割手法,很像電路板嗎?」青年設計師施堉霖本月25日將在法國巴黎時裝週發表他的2019年春夏時裝設計,「這款構想來自畢卡索名畫『扶手椅子上的婦女(Woman sitting in an armchair)』,我想以裙身明暗層次感的直線條元素,用拼貼構圖手法,將裙襬的部位幾何塊狀分離效果,隱喻女人的心有千千結。」

台灣囡仔ㄟ夢:利用不同材質的混搭重構,創造強烈視覺感受以顛覆傳統樣板,其原創前衛的風格登上柏林時裝週。(施堉霖提供)

他的服裝其實偏金屬風,幾何圖案的排列結構,創造一種前衛冰冷的氛圍,「大家最常問我,這種衣服能穿嗎?這些設計究竟有沒有想到要給誰穿?」施堉霖明白回答:「先求出名,再求實用。想要在服裝週上創造亮點,就必須強調前衛、誇張和極端,唯有作品吸睛,得到好評,才有機會做自己,回頭來做訂製服。」

施堉霖接受文化週報專訪,淺談勇闖國際時裝週的心路歷程。(記者藍祖蔚攝)

這回在巴黎要怎麼凸顯前衛元素?「那天看新聞,看見台灣有這麼多的電競高手在國際大賽得獎,心想就要在巴黎展中向他們致敬。」於是就有了結合畢卡索與電路板的發想。

這一點,施堉霖坦承是受到英國時尚鬼才亞歷山大.麥昆的影響,「每一次的新作發表會上,他都是那麼率性地去標新立異,但是站得高、看得遠、也敢試,所以他十年前設計的服裝,到今年都還沒有褪流行,那才是設計師的典範。」

從拆衣服學習 揭大設計師秘密

施堉霖的學徒生涯也很像麥昆,「我初到阿姨的服裝店當學徒,一心一意想去做衣服,但是前半年阿姨只要我去拆衣服,完全不教我如何做衣裳,我一度生氣抗議,阿姨還是不理我,繼續要我去拆衣服。她的店裡有很多香奈兒及阿曼尼等名牌,拆解名牌衣服就讓我明白了它們的秘密,了解各個版子究竟強調什麼技法,懂了這些奧妙,就開了竅。」

前年,施堉霖的作品入選柏林時裝週,他主打《台灣囡仔孩的夢》,童年記憶中的家戶鐵窗,珍珠奶茶的珍珠圓與吸管、旋轉樓梯,和式建築的方格設計,公寓木頭門和信箱,都成為他的靈感,作品中的線條結構也贏得「很工業,很俐落」的好評。

「柏林的作品走懷舊氛圍,所以色彩比較黯沉,巴黎作品則有畢卡索的鮮明色彩,幾何線條與立體堆疊的感覺希望能帶給大家類似電路板電晶體的立體金屬質感,希望大家看久了,還有《駭客任務》那種程式碼跑動的感覺。」高中時愛打紅白機的施堉霖,指著這款靈感來自畢卡索畫作「哭泣的女人」說:「洋裝兩側不對稱,帽子、口袋、皮帶無法銜接,袖口與裙襬又以極端的鋸齒撕裂線條強調女性咆哮、哭泣的神情,但又選擇以折射PU反光的布料,創造一種絢麗科技的感覺,向電競運動致敬。」

「另外,我還請台灣女高音施碧玉演唱理查史特勞斯『最後四首歌』中的第一首『春天(Frühling)』,因為女高音的歌聲就像在空中飛躍的精靈。」施堉霖強調:「前衛就是極端,女高音能唱出音階極高極尖銳的聲音,有金屬質感,但又不失空靈與寂靜的感覺,就像盧貝松《第五元素》中那位驚人的女高音一般,服裝奇特,聲音拔尖,兩相搭配,就會產生讓人驚豔的前衛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