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祖蔚看舞台劇》台語唱起Let It Go 台灣版Cabaret很騷

音樂劇《瘋戲樂Cabaret—月光下的搖擺少女》明天至18日還有3場演出。(瘋戲樂工作室提供)

◎藍祖蔚

歌舞劇若不能打造出一首傳世紅歌,觀眾就很難產生共鳴與記憶,如果一次送上10首紅歌,那會是多暢快的夜晚?

由青年作曲家王希文擔任音樂總監的《瘋戲樂Cabaret—月光下的搖擺少女》,先甩開了傳統歌劇院包袱,改在很有Cabaret小酒館氛圍的紅樓劇場演出,可輕鬆吃食飲酒,甚至歡迎拍照,繼而又送上15首橫跨90年時空的各國名曲,還希望台上台下大家一起唱……從勇氣、膽識到技藝,都有如《亞洲瘋狂富豪》那一夜曇花秀,金光閃閃,耀人耳目。

時下台灣歌手無不懷抱攻蛋夢,很難想像台灣曾經有過光芒萬丈的歌廳秀,即使歌廳秀沒落後,也曾由醉翁之意不在歌的紅包場取而代之,《月光下的搖擺少女》選擇用歌聲穿越90年時空,透過一棟曾是大酒樓,也是大歌廳,如今則是殘破咖啡館的老舊建築,帶出3個時代同樣都愛唱歌的3位女孩的青春夢。

劇情並不複雜,甚至負心的、癡情的情愛脈絡都可預期,因為全劇的重點在歌曲,王希文除了原汁原味的原曲重現,還串連起集錦口水歌,更有新創曲,從原曲到口水歌,分兵三路的音樂策略,不但成功用精挑細選的古典召喚舊時記憶,更用隨意跳躍,處處皆有亮點的口水歌,讓人歎服作曲家能夠如此自由出入於中外名曲,端出這款拼盤大餐,這種K歌本色,毋寧就是早期餐廳秀最能蠱惑觀眾的音樂魔法了。

王希文的選曲另有巧思,如果光挑「跳舞時代」、「月夜愁」、「台北今夜冷清清」、「天涯歌女」、「神秘女郎」或「意難忘」這些陳年老歌,確實容易讓人誤以為又闖進紅包場的舊時光,所以他來個大跳躍,直接轉進了音樂劇《真善美》的「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金牌製作人》的「I Wanna Be A Producer」,還有《搖滾芭比》以及《漢彌爾頓》的名曲,再加上前些年賣座電影《冰雪奇緣》的「Let It Go」(竟然還有著台語歌詞改編版本),以及老鷹合唱團的經典名曲「Desperado」…坦白說,每首曲子都曾在台灣風靡一時,叫不出歌名,追不上旋律,當場就遜呆了,這儼然就是場想要老老少少一網打盡的炫技大賽。

當然,唱名曲討喜,新創曲才是真本事,除了重編女主角許哲珮唱紅的熱門歌曲「一起搖擺吧」和「彈吉他就能快樂」多首歌曲,王希文也打造「打工的Café就在劇院旁邊」,還不忘中西合璧的集錦歌,期待著識貨的行家踩著熟悉的旋律也跟著哼上兩口。

中外好歌橫跨90年 考驗唱功轉換

歌曲瞬息萬變,目的就是要讓固定班底竺定誼、林玟圻、賴盈瑩、鍾琪輕鬆自在地穿越三個時空暢快高歌,更因為轉身卸下衣裳,就立刻要轉換時空也換角,更要變換口音與唱腔,百變的造型與隨意轉KEY嗓音,對演員當然是考驗,也夠讓他們玩個痛快,更讓觀眾驚訝這些還很陌生的名字竟然有這麼大的本事,易容換腔都和變臉一般輕鬆,驚歎與驚喜就成為一夜狂歡的贈品了。

此外,餐廳秀的特色之一就是即興加料,王希文一方面安排了「open mic」,每天邀請來賓客串演出,另一方面現場樂師也能即興點歌,台上台下交征樂,恰恰呼應了1972年經典電影《酒店(Cabaret)》的名言:「在這裡,生活是美麗的,女郎是美麗的,連樂團亦是美麗的。」

台灣版的《瘋戲樂Cabaret》提供了由樂聲和笑聲串成一氣的歡樂,喚回了消失許久的小酒館風情,接下來就看台北文化局有沒有遠見和氣魄,讓富有台灣文化色彩的劇作能成為專屬紅樓劇場的定目劇,讓歷史記憶和觀光趣味相映成趣了。(明天至18日還有3場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