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畫出474年前那聲Formosa的翡翠景象—侯壽峰工筆重現台灣史

《福爾摩沙的來源》長達12公尺,重現474年前讓葡萄牙人驚嘆「Formosa」的眼前景象。(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81歲的侯壽峰發願畫出台灣400年發展史。(記者何宗翰攝)

《福爾摩沙的來源》畫作長達12公尺不易運送,侯壽峰巧思將畫上畫框,捲起來即可帶走。(記者何宗翰攝)

國內唯一登錄的戲台布景彩繪傳統藝術保存者、81歲的畫家侯壽峰,花了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完成長達12公尺的巨幅畫作《福爾摩沙的來源》,希望重現474年前葡萄牙航海商人發出「Formosa」那句讚嘆時,眼前所見到的美麗島。

畫中仔細描繪葡萄牙人所搭乘的商船。(記者何宗翰攝)

侯壽峰說,故事發生數百年來僅有文獻記載,沒有人畫過,他從《艾爾摩莎:大航海時代的臺灣與西班牙》書中,查出當時葡萄牙人向明朝租借澳門作為駐站,航行往返日本途中,發現台灣島嶼的山林「美如一塊翡翠嵌在海洋」;他據此研判,地點應該在屏東南灣的後壁湖港。

排灣族鞦韆、石板屋前擣小米 五嶽三尖作背景

從航行在巴士海峽上的克拉克帆船畫起,岸上有排灣族婚禮的盪鞦韆儀式、石板屋前擣小米等人文景觀,自然背景則畫出北大武山、墾丁尖山、貓鼻頭岩山,再以墾丁小關山為主,畫出翠綠色系的山林。

為了呈現美麗島的整體美,侯壽峰繼續往北畫,選出「五嶽三尖」以及共13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從屏東一路畫到新竹的大霸尖山,表現出山形、四季與雲霧變化之美,也參考《台灣玉山圓柏》等攝影集,畫出高山巨木之奇。

侯壽峰出生於嘉義六腳鄉,16歲起先後拜師陳清溪、陳長庚、黃良雄,學習玻璃匾額製作、廟宇彩繪和舞台美術等技藝,有30多年手繪電影、戲台布景經歷,後來投入油彩、水彩、膠彩、陶瓷等純藝術創作,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

畫框用畫的、全手工巨作 侯壽峰布景真功夫

1956年,還是黃良雄學徒的侯壽峰,參與了台灣首部35釐米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的布景繪製,一幕「王寶釧拋繡球」的布景近20公尺,全部手工彩繪,演員還可以登高演戲,非常立體、逼真。

國家電影中心典藏組專員薛惠玲說,當時拍電影經費有限,沒有那麼多實景,所以透過傳統戲曲的軟、硬景技術,搭出樓台亭閣、宮殿、苦守寒窯等場景,也根據原戲曲背景做更繁複的機關,這些技術也運用在布袋戲、內台歌仔戲的舞台設計上。

薛惠玲表示,《福爾摩沙的來源》也暗藏了布景技術,由於畫作太大,裝上框勢必運送困難,因此畫框是畫上去的,遠看以為是真的,其實畫布捲起來就可以帶走了;侯老師走到純藝術創作後還能保留、應用這些布景的技法,台灣應該是絕無僅有了。

侯壽峰說,藝術永無止境,畫要有生命、有靈魂、有內涵,才有藝術價值,雖然81歲了,但他還希望能多活5年,完成畫出台灣400年發展史的藝術工程,首幅《福爾摩沙的來源》畫了自然景觀,還希望畫出從荷蘭以來台灣的政治史,閩、客、原住民族群的生活史等主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