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現場》灣聲李哲藝 台灣話最多的指揮家

李哲藝一手創辦灣聲樂團,堪稱台灣樂團中話最多的指揮。(灣聲樂團提供)

音樂會上,指揮家究竟是專心指揮就好,還是要滔滔不絕地解說曲目?

答案要看這位指揮家會不會說話?愛不愛說話?以及說了什麼話。

一手創辦灣聲樂團的李哲藝應該就是台灣樂團中話最多的指揮,一年將近40場的演出中,李哲藝的雙手始終是在指揮和麥克風轉來轉去,他的現場導聆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今年「灣聲看世界」的音樂會上,光是介紹皮亞佐拉(Piazzolla)的「自由探戈」,他就從原本阿根廷老百姓的淺酌低唱,晉升到舞池上的華麗轉身,再成為風靡世界的舞曲音樂做了探戈簡史的介紹,導聆先開了路,音樂隨後就至,立即可以驗證這首探戈名曲如何從Regional(地方)小曲晉級到Global(世界)經典。

導聆的專業與風趣都不能偏廢,演出「小黃鸝鳥」前,他先介紹蒙古音樂有長調與短調之別,還示範了喉音呼麥的四種唱法,從上面不動、下面動,一路介紹到最難的上面動、下面也動,都夠讓現場觀眾忙著清喉,實驗著泛音的唱法。隨後「小黃鸝鳥」登場,用弦樂的彈跳帶出小鳥振翅飛行的感覺,再層層拔高來到亢揚飛鳴的力量,喉音的想像與弦樂的拔河,遙相呼應。

李哲藝曾經「獨家」發現「阿里郎」的曲式旋律與台灣民謠「雨夜花」非常合拍,完全沒有違和感,於是先以眾人熟悉的主題切入,再轉化成為輕快舞曲,悄悄從「阿里郎」轉進「雨夜花」時,再重複同樣結構,從主旋律幻化成快板舞曲。各自走完一輪後,再相互交替輪唱,蔚成兩國民族音樂的大合奏。「世界大同可以先從音樂做起!」這位口若懸河的指揮家李哲藝,用音樂示範了民謠如何跨國相通,如何歡呼共鳴。

(記者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