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記得 台灣民謠之父許石

許石長子許朝欽看著父親組的樂團還原照,有著無限懷念。(記者朱沛雄攝)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朱沛雄

許石花了18年走遍全台採集台灣民謠,希望台灣鄉土民謠能在台灣人心裡再次燃燒起來。(記者朱沛雄攝)

許石(1919-1980):「我有一個理想,希望那些幾乎被大家遺忘了的台灣鄉土民謠,能夠重在台灣民眾的心胸中燃燒起來。」

創作也唱紅〈南都之夜〉、〈鑼聲若響〉、〈安平追想曲〉等歌曲的前輩音樂家許石,是戰後少數堅持原創歌曲而非翻用日本樂謠的音樂人,他曾花了18年時間,走遍全台,蒐集並記錄台灣民謠,現今國人琅琅上口的〈草螟弄雞公〉、〈思想起〉、〈牛犁歌〉、〈卜卦調〉等歌謠,都是來自許石當初採集的版本,許石不只創作,他所培育的學生如楊麗花、劉福助、高義泰等人都豐富了台灣人的精神生活,今年適逢許石百歲冥誕,台灣音樂館以「民歌與流行的追想—夜半歌聲聽許石」展覽,展出手稿、絕版的黑膠和紀錄片來介紹這位歌曲傳唱不曾停歇的偉大創作人。

修復重現《台灣鄉土交響曲》

「很多人都知道爸爸寫過的歌,但爸爸的名字卻逐漸淡忘消失了,也許是因為他是一位不擅長包裝自己的人吧。」許石的長子許朝欽近幾年都在整理父親的遺物與手稿,從發黃已久的樂譜中、從家裡的雜物箱裡,找出許石的手稿,其中包括了他將台灣民謠譜寫成四樂章的《台灣鄉土交響曲》,樂譜厚厚一疊,卻都受潮發霉,黏連難分,經過中研院修復,這首交響曲將在9月以交響樂團編制重現。

挖出的不只是手稿,還有回憶,包括許石曾經經營唱片公司,許朝欽小時還得與8個姊妹幫忙擦拭唱盤,幫忙出貨;甚至他第一次被老師點名上台歌唱,唱的就是父親的〈南都之夜〉,但在對照父親手稿與作品時,他才了解父親譜寫《台灣鄉土交響曲》的初衷,原來就是在日本歌謠學院求學時的一場畢業晚會,同學們紛紛獻唱家鄉的民謠,許石卻不知道要唱什麼,「父親寫下,身為台灣人,從來沒有這麼沒有面子的時刻!」於是,許石決定採集、挖掘屬於台灣自身生命音符的民謠。

「父親對台灣土地的這份愛,不該只是屬於許家,應該要獻給台灣。」許朝欽與姊妹們將許石的音樂作品、手稿、遺物都捐給國家,補全台灣民歌史裡重要的一塊拼圖,也讓未來的台灣人都能夠知道,有一位音樂家許石用盡一生的熱情,要保存台灣民謠,更要傳唱永久。

「民歌與流行的追想

—夜半歌聲聽許石」紀念特展

●地點:台灣音樂館三樓特展室

(台北市文林路七五一號)

●時間:即日起至九月三十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