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辜寬敏辦台灣歷史小說獎 原來是為了...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主辦的第2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今舉行頒獎典禮,陳耀昌《獅子花1875》、林素珍《叛之三部曲首部曲:忤》、黃汶瑄《盡日》獲得佳作,各得獎金20萬元,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台灣歷史的主人是每個台灣人,期待藉由更多歷史小說的書寫豐富台灣史。

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佳作獎得主陳耀昌、林素珍、黃汶瑄。(記者趙世勳攝)

辜寬敏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近年並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祭出首獎120萬元的高額獎金,吸引寫手投入關於母土的歷史創作,辜寬敏透露創辦小說獎的目的是讓台灣人透過書寫主宰自己的歷史,他藉日本描繪婦女奮鬥史的《阿信》為例,認為台灣社會中也有許多不斷奮鬥的故事,「台灣的歷史就充滿故事,加上想像力後,就是一部部精采的小說。」辜寬敏說很多人看過第一屆得獎作品後,紛紛讚賞作品內容的激盪與豐富,「這是對我創辦該獎項最大的鼓勵,也期待更多人投入寫作台灣歷史小說。」

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記者趙世勳攝)

台灣歷史小說獎徵選的作品為10萬字以上長篇小說,以台灣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或時代背景為主軸的創作,第2屆共有14部作品投稿,最後經營初、複、決審選出3部佳作,決審評審之一的范銘如表示由於入選作品結合歷史與文學仍未盡如意,因此獎金高達120萬元的首獎仍再度從缺。

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趙世勳攝)

不只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為鼓勵優秀創作者從事台灣歷史小說創作,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也對外開放創作者以創作計畫申請補助,每屆將最多補助4名,每名作多50萬元,為期兩年,申請時間自4月1日至5月31日。

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導演吳念真。(記者趙世勳攝)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昨日舉行,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左)在典禮前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右)握手寒暄。(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