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談金馬特別貢獻獎 小野:不能小看豬哥亮

小野表示對電影的貢獻非僅指對電影藝術成就的貢獻,不能小看豬哥亮。(記者胡舜翔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豬哥亮過世後,至少有10個電影團體連署,希望主演電影從未入圍金馬獎的他,至少在身後拿到一座特別貢獻奬。曾推動80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多次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的小野表示,對電影的貢獻非僅指「對電影藝術成就的貢獻」,還有很多其他面向,「我覺得不能小看豬哥亮。」

小野說,豬哥亮的表演方式讓他想起當年的許不了(1951-1985),「許不了本身他可以變成一個了不起的超級演員,一個好像美國卓別林這樣演出黑色喜劇、又哭又笑電影的演員。」他感嘆,可惜許不了走紅後拍的都是類似的商業片,不然藝術成就必定不僅於此。

小野於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授課。(記者胡舜翔攝)「就像豬哥亮,如果他不是拍同類電影的話,他也可以創造一個台灣非常了不起的喜劇演員,他只是後來再出道很晚,電影拍得很少、類型很像而已。」

2011年重返影壇的《雞排英雄》吸金1.4億,2013年《大尾鱸鰻》狂掃4.3億,《大稻埕》(2.2億)、《大囍臨門》(2.5億)、《大尾鱸鰻2》(1.7億)檔檔破億,小野說,「你說豬哥亮拯救台灣電影票房嗎?他有拯救到,現在不管我們怎麼看《大尾鱸鰻》,它就是一部票房飆到幾億的電影。」

「有些觀眾本來不看電影的,豬哥亮把他拉回來看,這些人不看豬哥亮他可能也不看其他國片,所以豬哥亮創造的是另外一個市場,他拓寬了看電影的人口。」

對豬哥亮應拿金馬獎特別貢獻獎的提議,小野認為,「我們不能用一種眼光就是說他好像東西很低俗,而判斷他的價值比較低,我覺得這點真的不對。」

小野肯定豬哥亮拓寬了看電影的人口。(記者胡舜翔攝)據2017台北金馬影展競賽規章,特別獎必須「由兩個電影團體以書面連署推薦一位(每個團體限推薦一次),或由當屆執行委員兩位以書面推薦人選」,通過資格初審後提報執行委員會,若出席三分之二執行委員審議通過,就會頒出獎座,頒發名額不以一名為限。

小野說,「豬哥亮電影我不能說喜歡或不喜歡,但是他本來就是滿足了某個階層,而這個階層也是觀眾之一。」他認為,不該把電影限縮為藝術電影,「你可以說他藝術水準不高,金馬獎不頒給他,他的電影從來沒被金馬獎提名過,它擺不到藝術電影層次,可是它作為商業電影是ok的」,「對電影的貢獻」和「對電影藝術成就的貢獻」是兩個不同的命題,作為一種現象、一種代表,「不能小看豬哥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