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暫緩推出 諮詢小組提擴大社會討論計畫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受到矚目。(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原定於9月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暫行條例草案,但經過「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研商,已確定將時程延後,以進行更廣泛而細膩的社會討論。文化部表示,第一階段透過多元管道擴大社會討論凝聚共識,第二階段將參考社會討論結果,據以研提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經召開公聽會後,送行政院審查,期盼最慢可在明年由立法院作最後決定。

相關規劃期程,首先是自即日起建置「轉型正義暨中正紀念堂轉型」網路資訊平台,預計於9月上線。內容包括中正紀念堂歷史資料、臺灣威權統治時期人權迫害的歷史資料、國內外威權遺址轉型經驗等,提供充分參考資訊讓大眾立於真相的基礎進行討論。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考量中正紀念堂目前約有6成以上空間作為藝文使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藝文平台,因此,9月也將委託專業策展團隊,邀請藝術家以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為主題創作,透過不同藝術家設計多元形式的互動參與機制,如行為藝術、劇場、講座等,藉由藝術元素,結合心理、社會、歷史與地理空間的多面向思考,藉此進行文化空間的公共對話,結合民眾參與激發多元意見與創意發想,不僅是面對中正紀念堂的過去,正視現在的使用,也凝聚對未來的想像。展覽預計於12月10日推出。

擴大社會討論的第三個計畫是「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將於10月辦理4場願景工作坊,並接續辦理一場公民會議,分為2天以上預備會議及3天以上正式會議,廣納不同社經背景與不同年齡層之公民,透過具體機制聚焦討論,並同步透過網路論壇或線上討論機制,融入更多民眾意見,凝聚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可行方案。

鄭麗君期盼此次社會討論過程本身即發揮人權教育的效果,所以將於社會討論進行後再行提案,文化部將依照社會討論的結果,研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暫行條例草案」,續召開公聽會後,再送請行政院審查,最後由立法院審議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