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特稿》大佛血觀音擦亮金馬 戳中台灣這件事

楊雅喆(前)以《血觀音》奪得最佳劇情片大獎,在台上拉起「沒有人是局外人」的布條。(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吳琬婷/特稿〕台灣電影在本屆金馬獎一掃去年陰霾,以《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將最佳劇情片、影后、最佳新導演等大獎留在台灣,贏得一場漂亮勝仗,這兩部具有在地台味的電影,一個聚焦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苦、一個是講述上流社會的女人心計,不一樣性別和階層的視角,卻都是直戳台灣社會與政治的弊病。

導演黃信堯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的底層生態,《大佛普拉斯》講的正是「有錢人的人生是『卡樂佛』,沒錢人只能跟著別人喊台灣『萬得佛』」,更直接了當的用了黑白/彩色畫面,區分社會兩極間的貧富差距,用看似荒誕的黑色幽默,道出小人物無法翻轉命運的無奈。

拿下今年金馬最佳劇情片的《血觀音》,劇本本身就是由台灣政治真實事件改編而成,利用女人間互鬥心計暗諷官場商界的醜陋與黑暗,片中一句核心台詞「我是為你好」,更是道出台灣政治與社會家父長式的威權狀態,直到近期社會時事,也都能從片中看到相似影子。

兩部片雖都掀開台灣社會與政治黑暗面,但也未讓電影淪為單純諷刺社會的工具,這點黃信堯和楊雅喆都有共識,黃信堯曾在受訪時表示:「電影不該太有使命感,最終要回歸到你真心喜愛這個故事,才能把片子拍好。」楊雅喆也說:「我不期待觀眾從《血觀音》解讀出社會諷刺,大家若能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那就夠了。」黃信堯以《大佛普拉斯》搶下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影視中心攝影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