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願景工作坊爭論激烈 需不需要「轉型」成焦點

「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願景工作坊第三場今天上午展開。(翻攝自直播畫面)〔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願景工作坊,第三場今天上午展開,有別前2場的平和氣氛,「面對歷史」主講著陳瑤華說明完畢,現場提問一開放就砲聲猛烈,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兩極,激烈交鋒,頗有擦槍走火的態勢。

有人認為轉型正義在台灣不適用,並指228與白色恐怖列為轉型的史觀是錯的,「因為228是中日戰爭的延續,白色恐怖是國共戰爭的延續,」發言者認為,「戰爭期間的很多行為不能用今天的標準衡量」,並指無論228或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早就做過頭了,甚至認為228「傷痕是假的,傷痕是捏造出來的。」

針對此言論,有人認為功過不能共量,今天的願景工作坊也不是要做結論,未來任何處置,先有證據是很重要的,當政黨在談轉型正義時,是否已經有她的政治立場與想像跟劇本在裡面,不同立場的人跟民眾該怎麼面對?

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包括空間的處理也是討論重點。(翻攝自直播畫面)對於現場的質疑,陳瑤華表示,有賠償有補償,代表政府認為有些事情是錯的,但到底錯在哪裡?後面隱含的重要意義是什麼?在大法官釋憲文也提到,就算在戰爭期間,基本的人權依然不能違反,包括宣布戒嚴也要有憲法公布的程序;也為預防未來再發生類似悲慘的事情。

此外,陳瑤華也指出,可能有很多人已經獲得賠償,但受難者被刑求的經過與受難者家屬心中的傷痕需要被撫平,「其實一大部分是,你有沒有真正去面對事情真正的經過,給他一個真正的交代。」尤其有很多受難家庭在後來生活都很悲慘。「我們真正要做的是不要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