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玉遺族告史博館討畫 文化部回應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已故名畫家常玉1964年因教育部邀請來台辦展,寄了42件作品到台灣,後來常玉因護照問題無法來台,2年後又意外過世,這批畫作從此留在台灣,1968年由教育部撥交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去年,自稱常玉姪子的常錦茂跨海提告,指控教育部和史博館霸占畫作。對此,2012年改隸文化部的史博館回應「已報文化部指示」,文化部則表示,此案已委由律師處理因應,在這個時間點,沒有進一步表示意見的空間。

文化部表示,這並不是外界第一次對史博提出該批常玉畫作所有權主張的行為,目前媒體披露的案情,是提訟方律師提供的資訊,其事實與證據都要在法庭上呈現才能正式了解。由於史博館就本案已委由律師處理因應,涉及訴訟程序,文化部在這個時間點沒有進一步表示意見的空間,但「我們評估就目前的司法訴訟程序準備及因應,對本案有關國家重要文物的保護,雖然樂觀但是必須採取審慎因應的作為。」

史博館去年3月曾舉辦《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展出教育部撥交的42件畫作,1986年時任教育部比利時文化組組長的傅維新從比利時轉交的5件畫作,1990年入藏的2件無案號油彩和2011年從旅法藝評家陳炎鋒兄長手中購得的3件素描,策畫該展的史博館副館長高玉珍當時表示,史博館是全世界收藏常玉晚期作品最多也最完整的博物館。常玉作品《四裸女像》已經被文化部列為重要文物。(圖擷取自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常玉作品《菊》收藏在歷史博物館,是相當珍貴的畫作。(圖擷取自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