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和狗狗】宇文正╱請不要為寶寶發愁

〔宇文正/自由副刊〕秋天,收養了第二隻流浪貓蕊蕊,臉書上陸續報告蕊蕊的適應狀況,蕊蕊來了,蕊蕊終於便便了,蕊蕊的籠門打開了,蕊蕊成功登頂了,妹妹,妳大膽地向前走!……底下的留言,多為愛貓者,為蕊蕊開心,為蕊蕊打氣,為蕊蕊祝福,還有貼出自己的愛貓共襄盛舉,但有另一掛,開始為寶寶發愁。

寶寶是我家狗兒,白色迷你種馬爾濟斯,在現有三隻動物中,年紀最長,六歲了,體型最小,只有一點九公斤,隨便一隻貓在牠面前,都是虎輩。蕊蕊進門前一天,我在公司裡向同事們宣告消息,大家陷入亢奮:「好想知道Autumn(三年前秋天來的貓)對於新來一隻小貓什麼反應喔。」我說:「我可以先告訴你們我老公的反應。他抱著寶寶哀號:嗚嗚嗚――以前每天被一隻貓欺負,以後每天要被兩隻貓欺負!」

我是見到每種動物,都會想帶回家養的那種人,當然,蛇、蟑螂之類是少數的例外。如果獅子、老虎、鯨魚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可能飼養的,我也不排斥。在動物園隔著欄杆看浣熊、紅色小貓熊,別人的反應多是:好可愛喔。我則喃喃自語:好想要一隻喔。但是,我的先生來自家裡從沒養過任何寵物的那種家庭,當然,蟑螂是少數的例外。於是我婚後經歷了一番努力,從哀求一隻小小的楓葉鼠開始,然後是黃金鼠,然後是兔子,終於有一天,放大為一隻小狗。這隻小狗會在我先生回家時,尾巴像直升機螺旋槳那樣激動地轉個不停,實在沒辦法不接納牠。

當兒子從山上撿回一隻不到兩個月大的小貓Autumn,寶寶的人生受到了第一次衝擊。牠們亦敵亦友,追來打去,卻沒有誰受過傷。我們一旁留心,其實Autumn是讓牠的,Autumn五、六個月大體型就超過牠了。如今二貓環伺,我不知道寶寶心裡怎麼想,這兩隻貓很煩吧?很囂張吧?但牠是一隻善良的狗啊,請不要為寶寶發愁。

貓不聽管束,有走失之虞,從不敢帶出門,只有寶寶可以跟隨我們去散步,去餐廳,去百貨公司,去遊樂園,洋洋得意接受旁人的讚美:「好可愛喔!」「牠怎麼都不會亂叫?」「像這種狗才可以帶出門嘛!」(說這話的,我強烈懷疑她養了一隻喜歡亂吠的狗。)甚至到動物園,隔著欄杆看裡面的老虎、浣熊,若有所思。寶寶,你跟媽咪想的是同一件事嗎?好想要一隻喔!宇文正與寶寶合照。(宇文正提供)寶寶和Autumn一吻!(宇文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