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今閉館 文化部:持續推動轉型社會對話

中正紀念堂逢二二八事件71周年循例閉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會持續推動轉型社會對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正紀念堂循例閉館,文化部表示,將持續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對話,並透過將在5月掛牌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合作,進行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關聯研究,協助還原戰後威權統治下台灣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

文化部去年2月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將在充分的公眾討論後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轉型法案,在轉型修法未完成前,每年2月28日,中正紀念堂都會閉館一天。

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除了是政治法律工程,也是重大的社會工程,透過社會對話及文化力量帶動的省思,是轉型正義工作不可或缺的過程,其本身就是一種人權教育。為促成細緻的社會討論,文化部以審議式民主機制策辦願景工作坊,從去年12月迄今辦理6場次,3月10日將辦理第7場,參與者來自全國各地,年齡層從高中生到銀髮族,每場次皆全程網路直播,讓外界了解討論過程。為使觀點更加豐富,已研議到中、南、東部舉辦更多場次的願景工作坊。

另外,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後解嚴:想像紀念堂》展覽,透過藝術形式帶動社會對中正紀念堂的多元想像。展覽去年12月9日開幕,至今年1月底已累積超過27萬參觀人次,除現場陳設「想像布告欄」,也透過官網、粉絲專頁蒐集民眾的看法和創意發想。

文化部表示,《後解嚴:想像紀念堂》展至4月8日,中、南、東部之願景工作坊期程則未排定,待全國性願景工作坊辦理完畢,將彙整工作坊與多元藝術參與計畫的民眾意見,作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參考依據,進一步修訂《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轉型法案,召開公聽會擴大開放民眾參與討論,再提送草案至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查,由行政院核定後送立法院審議,以完備法制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