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專訪)專訪金正恩價碼曝光 胡婉玲7度訪北韓惹外媒吃味

〔記者蕭宇涵/專訪〕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資深媒體人胡婉玲, 本月隨台灣的足球隊前往北韓,並同時進行經濟、文化等深度觀察;這是胡婉玲自2010年起,第7度持非觀光簽證深入北韓,能頻繁進入這個封閉的國度進行採訪,不只在台灣特別,連外媒都會「吃味」。

南北韓領導人高峰會舉行在即,川金會動向又是國際焦點,北韓近期對國外媒體採訪申請趨嚴,胡婉玲得以順利成行,足證獲得相當信任。

胡婉玲以「尊重並入境隨俗」形容她每回前往「神祕國度」的採訪態度,包括不違背拍攝元首照片時要工整的眉角,也以北朝鮮取代稱北韓,建立互信的基礎。但她同時也靠著敏銳的新聞鼻,街訪路人、深入民宅,甚至由餐後的進口水果、隨行翻譯女孩腳上的美鞋,感受到其生活上的轉變。

外界看北韓,多來自西方媒體的觀點,胡婉玲身為資深新聞工作者,9年來親見北韓變化,不附和也不反駁外界觀點,堅持「讓畫面和資訊說話」。她透露,前副總統呂秀蓮曾經好奇問她:「妳拍北韓的那些高樓大廈,是樣版還是真的?」

此行她在足球專訓中心採訪時,也大膽向對方提問「聽說你們出國比賽若輸了,教練要被送到礦區做工?」對方瞪大眼說:「唉呀,這是哪來的傳聞呀」而因為受經濟制裁,北韓為了省油近來研發了電動腳踏車,胡婉玲看了很心動想扛1輛回台灣,但因為鋰電池太大顆無法上飛機,只好作罷。

自2010年起,胡婉玲的北韓深度採訪報導,成為台灣人可一窺北韓神祕面紗的重要資訊。她不諱言當初苦心經營聯絡管道,因此獨家獲准進入北韓採訪,但在其內部政權動盪時,也面臨「線人」突然消失而斷線的困境;她還曾提出專訪金正恩的申請,但因對方開價100萬美金(約2千9百萬台幣),她被高價打退堂鼓,但也認為「買來的不值錢」。

胡婉玲此行除了與2名攝影記者同行,也派一組採訪隊伍前往南韓採訪以相互觀察,將推出「2018冰融北朝鮮」專題,以呼應兩韓會。她的每回北韓行都同時製成英文版,不但反應好,就連國外媒體都會以此向北韓「抱怨」,讓愛跑新聞的胡婉玲愈自豪愈有動力。胡婉玲7度前往北韓採訪。(胡婉玲提供)胡婉玲(中)7度前往北韓採訪。(胡婉玲提供)胡婉玲曾面臨北韓「線人」消失而斷線。(胡婉玲提供)胡婉玲曾提出專訪金正恩的申請,對方開價100萬美金。(胡婉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