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聖尼泊爾三大佛塔 繞塔祈福消除煩惱

〔撰文˙攝影/郭怡青〕繞塔是藏傳佛教盛行的修行文化,據說可消除煩惱、遠離障礙,尼泊爾最殊勝的3座佛塔,分別是亞洲最大的滿願塔(Boudhanath Stupa)、俗稱猴子廟的自性寺(Swayambhunath Stupa),以及佛陀前世捨身餵虎的捨身崖塔(Namo Buddha Stupa)。滿願塔位於加德滿都東北7公里處的寶達,歷史可追溯到7世紀,今日的佛塔是14世紀蒙兀兒入侵後重建的,這裡是尼泊爾藏民大本營,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信徒前來繞塔。

距離寶達以西約9公里的自性寺,坐落在可眺望加德滿都的山丘上,相傳在2000多年前,加德滿都山谷原是一片大湖泊,中央有一朵美麗的蓮花,文殊菩薩以慧劍將水劃乾,蓮花在山丘上化現成自生佛塔。如同滿願塔,自性寺佛塔的四面也分別有象徵佛法無邊的智慧之眼。而那個形似問號的鼻子,則是尼泊爾的數字一,有萬物歸一的涵義。自性寺又稱猴子廟,因為這裡有許多完全不怕生的野猴,在佛像與佛塔上面跳來跳去,猶如孫悟空大鬧天宮。

捨身崖塔地點較偏遠,在加德滿都以東約40公里的杜利克爾,雖無前述兩座佛塔華麗,不過當地流傳著佛陀前世捨身餵虎的故事。話說佛陀在某個世是位仁慈的王子,某日他看見一隻母老虎剛生完產,已經瘦到連乳汁都分泌不出來,為了不讓大家一起餓死,牠只好犧牲一隻幼虎充饑,來哺育其他幼虎。年輕的王子看了很難過,便將自身布施給這群老虎吃。據說這座佛塔正是建在他所殘留下來的骨頭與頭髮上,因此格外殊勝。位於寶達的滿願塔,是亞洲最大的佛塔,朝聖者絡繹不絕。(郭怡青攝)自性寺佛塔四面的智慧之眼,是尼泊爾佛塔的特色,象徵佛法無邊,而那個形似問號的鼻子,則是尼泊爾的數字一,有萬物歸一的涵義。(郭怡青攝)相傳佛陀在某個前世是一位王子,卻將自身布施給沒有食物吃的老虎母子,這個故事被雕繪在捨身崖塔的浮雕上。(郭怡青攝)繞塔轉經是藏傳佛教盛行的修行文化,據說可以消除煩惱、遠離障礙。(郭怡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